他嘆年輕人台語爛...「連南部囡仔也是」 網無奈:北部問題大

▲妹妹的閩南語作業。(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學校教台語,還是比不上身處在講台語的環境中。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80年次以後會說台語的是不是很少?」一位網友日前在PTT八卦板上表示,經過觀察,他發現現在許多台灣年輕人普遍不太會說台語,連南部也不例外。對此部分鄉民表示「北部問題很大」,不過也有許多年輕人回文表示自己會講台語,「只是外出比較少用到」。

一位來自北部的男網友在PTT上表示,經過觀察,發現無論是南部或是七年級生好像都不會講台語(閩南語),遑論民國80年後出生的人。他表示目前最會講的應該是四、五年級生,議題也吸引網友們熱烈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部分網友主張「北部環境問題大」,即使老一輩的人彼此之間會講台語,對下一輩還是會不自覺說國語,孩子沒有了環境,即使學校有教也沒用;常用台語溝通的人,到了北部讀書或工作,因為身邊沒人會講台語,自然而然就會比較少用。

▲▼孫子,乖孫,祖孫,爺爺,奶奶,阿公,阿嬤。(圖/CFP)

▲許多上一輩的阿公阿嬤也跟孫子講國語了。(圖/CFP)

也有人認同原po說法感慨表示,「很多人會聽但不會講」、「現在年輕人就算會講也是不順」、「桃園7年級前段,學生時學校調查,身邊沒人能說流利母語」、「現在本土劇的台語其實不是很標準,有些是硬轉的」、「我上大學才知道有人連早安的台語都聽不懂...」。

不過也有中南部地區的八年級生表示,自己還是會講台語,「82北部人,我攏看布袋戲學台語」、「起碼彰化的八十年次都會吧」、「平常不太講台語,但對罵時台語很遛」、「很多是年輕人很溜但出外不常用」。

►Follow網路流行風向,點我加入官方Line@帳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