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習五點」壓力籠罩 春節聯誼台商閉口不談

▲▼2019大陸台商春節聯誼酒會,蔡英文發表談話,照片已上傳後台。(圖/記者湯興漢攝)

▲2019大陸台商春節聯誼酒會今於圓山飯店登場。(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2019大陸台商春節聯誼今(11日)在圓山飯店登場。有關與會情況,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表示,與會台商協會成員約250位,現任、榮譽會長出席人數超過100位,近年最多;至於台商是否有反映「習五點」壓力?她表示,台商們都不太談論

今年初,北京拋出對台「習五點」,敲定「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引發蔡政府全面反彈。讓出席這場開春大型兩岸活動的台商們,有著不小壓力。

管安露表示,本次活動,珠海、澳門台商會長,還有北京台資企業協會榮譽理事長謝坤宗皆出席與會,台商會長們與總統蔡英文互動熱絡。

▲▼ 2019大陸台商春節聯誼酒會,章小月,陳明通,姚人多。(圖/記者湯興漢攝)

▲珠海台商協會會長葉飛呈。(圖/記者湯興漢攝)

不過,就台商返台投資意願,管安露指出,近年來,國際經貿情勢的改變,促成台商選擇回台投資;被問及台中、高雄也在大力招攬台商,她表示,「大方向是一致的」。

有關經濟部協助台商返台的門檻過高,珠海台商協會會長葉飛呈說,中美貿易戰已讓台商在大陸沒有利潤,因此希望政府能協助台商回台,並解決土地、缺工、缺水、缺電等問題,政府能積極解決,相信很多台商會回流。

葉飛則表示,希望兩岸能夠和平發展,非常非常期盼海基、海協兩會能夠互動,各地台商協會會長都兼具與當地溝通與橋樑任務,很多問題都能夠解決,因此現在問題不是很多,也不是很麻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