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放棄!連蜜蜂都會算數 澳研究:蜜蜂受訓會加減法

▲▼蜜蜂。(圖/CFP)

▲研究指出蜜蜂會做基本算術。(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也是看到數學就想放棄的人嗎?有項最新研究指出,就算只有小小的腦袋,受過訓練的蜜蜂也能夠作簡易的數學運算,如果小蜜蜂都能做到了,你一定也可以!

科學期刊《Science Advance》最新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的科學家證明,只要接受適當的訓練,蜜蜂就可以進行基礎的加法與減法,此項發現有助於科學家了解,腦袋大小與腦力之間的關係。科學家指出,蜜蜂與人類的腦袋已分離進化超過4億年,也許這些非人類生物對數字的理解程度,遠超過人類想像。

根據過去研究,許多動物都具有基本數字的理解能力,但截至目前,僅有黑猩猩、非洲灰鸚鵡、與蜘蛛有計算的能力,現在蜜蜂也可以加入這個「運算小組」裡。主要研究者霍華德(Scarlett R. Howard)表示,蜜蜂的小腦袋可以理解基本的數學運算,這將對人工智慧的未來發展產生影響,「這可以讓我們深入了解如何打造結構簡單、但能處理高階運算的電腦。」

至於蜜蜂學會加減法有甚麼用呢?霍華德表示,進行數學運算時所學會的認知能力,能夠讓蜜蜂學會將視覺特徵與獎勵連結,讓牠更容易記住花的顏色、形狀、大小,如此一來能夠更輕易地獲得需要的資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