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全台60家工會怒圍松機「挺機師罷工!」 警方到場趕人

 

【1545更新】面對後方辛苦執勤的警察,工會口號改為「支持警察組工會」並解散,部分工會人馬也隨即轉往交通部力挺機師工會即將展開的協商。

【1544更新】全國產業總工會代表表示,堅決支持聲援機師工會,看不到華航拿出誠意,勞工工會都是站在一起的,有一些人講旅客的權益受損了,「我們都是受薪階級,沒有對立的本錢」,從協商到罷工,資方沒有拿出一點點誠意,呼籲「機師罷工、一定成功」。工會代表,希望今天下午5點不要模糊焦點,資方這時候要誠信協商,如果採取拖延策略,罷工持續的責任在華航資方,希望為機師工會營造良好氣氛。

【1537更新】全教產認為,教師也堅持要有罷工權利,痛批總統蔡英文曾表示勞工是她心中最軟的一塊,但事實根本不是這樣。華航工會指出,華航無所不用的打壓,董事長何煖軒帶領的團隊在董事會為非作歹,要求何煖軒下台。

【1533更新】警方派員到場,拿出大聲公要求工會離開,高舉行為違法告示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警方派員到場,拿出大聲公要求工會離開。 (圖/記者許展溢攝)

▲警方派員到場。(圖/記者許展溢攝)

【1529更新】高鐵工會指出,高鐵駕駛曾面臨人員不足,疲勞等問題,對於機師工會訴求感同深受,必須站出來聲援。

【1528更新】台南市產業總工會表示,希望機師工會罷工一定成功。台北市停管工會指出,罷工訴求很重要,一定要支持。護理師工會相信今天罷工很困難,護理師罷工更困難,但今天只有一件事,就是出來挺機師,希望飛航有安全,旅客才有安全,就像護理師要安全,病人才安全。

【1512更新】現場不斷出現加油聲浪,挺機師工會繞民航局遊行。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建財表示,對於造成社會紛擾非常抱歉,這次必須勇敢的站出來,訴求這份卑微的要求,希望鼓舞更多台灣勞工起來組織工會,也希望政府持續重視勞工過勞的環境,這也是這次罷工的意義。工會代表也說,正因為大家熱愛自己的工作才罷工,希望給旅客更好的服務,今天要爭取的飛安,勞動條件沒有向下比較,應該要向上提升,AOR是最低標準。

▲▼各工會聲援機師工會罷工並繞行松山機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各工會繞行松山機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許展溢、胡順惠/台北連線報導

華航機師罷工第4天,全台灣近60家工會決定發起串連聲援行動,約100多人11日下午3點,到松山機場表達對機師工會的聲援與支持,強烈呼籲台灣社會大眾團結起來一起力挺罷工、終結過勞,並繞行機場怒喊「要飛安!挺罷工!」痛批華航操作,不僅未妥協,還不停止的進行各種打壓、抹黑與分化。

▲▼聲援機師工會罷工。(圖/記者呂佳賢攝)

▲全台工會聲援現場畫面。 (圖/記者呂佳賢攝)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秘書長韓仕賢表示,罷工行動是為了要保障「飛安」、避免「過勞」,不管哪一個行業,縮短工時都是大家長期追求的目標,機師工會罷工,就是資方一直迴避,從飛安角度思考,飛行員確實要有更合理、安全訴求,而社會大眾認為程序上有問題,但從法律程序來看罷工「合法無虞」。

▲▼全台工會怒圍松機。 (圖/記者許展溢攝)

▲工會在松山機場聲援。(圖/記者許展溢攝,下同)

韓仕賢說明,重點是這場罷工若沒有對這家企業營運等狀況造成影響,資方沒壓力,就不會想好好坐下來跟大家談,況且機師工會從去年8月就開始協商,華航作為一家上市公司,應有的責任是對重大勞資糾紛主動說明,而不是不理,就算工會提前7天預告罷工,也許能解決少部分旅客問題,但實質上勞資爭議仍解決不了。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說,網路開始出現不少聲量不滿工會,認為罷工要提前預告等,但這對勞工團結是一件傷害,因為工會早在春節期間就醞釀,就算有預告,資方不理也沒用,今天會有這樣的結果,是華航故意置之不理導致,因此要藉由今天下午的支持行動,告訴大家機師工會罷工的必要性,同時聲援工會,希望今天晚上的協商有好結果。

▲▼聲援機師工會罷工。(圖/記者呂佳賢攝)

▲抗議看板上寫著「要飛安挺罷工」。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不滿認為,支持工會就是希望不會有機師過勞問題, 華航管理階層更要撤換,竟然選在工會罷工期間,資方就找一群管理階層到交通部抗議,很明顯就是操作,更指這次罷工導火線就是桃園市政府在過年放假期間,公務人員還接收華航調解申請書。

另外,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遭疑是長榮機師,卻帶領華航員工罷工,陳淑綸舉例,以德國金屬工會來看,有2百萬會員,理事長、主席等一定都是大家選出某一家公司員工當代表,是會員託付民選出來,就算在台灣有很多工會也是如此,雖然不同公司,但站出來發言就是代表整個工會。

▲▼全台工會怒圍松機。 (圖/記者許展溢攝)

▲距離二度協商只剩2小時。

各工會最後反問,誰敢去搭疲勞駕駛的飛機或火車?這次站出來就是要表達台灣所有行業,所有勞工環境、安全及時數應受到保障,能夠合理調整,盼資方能好好處理,否則拖下去,不只耗損勞資雙方,對社會大眾影響層面只會愈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