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稱張小月「女士」 姚人多:希望對岸也能稱我「先生」

▲▼ 2019大陸台商春節聯誼酒會,章小月,陳明通,姚人多。(圖/記者湯興漢攝)

▲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兩岸關係持續陷入僵局,雙方叫罵不斷,但農曆年前最後一場國台辦記者會,相較以往對民進黨政治人物「指名道姓」,發言人馬曉光以「女士」稱呼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對此,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今(11日)受訪表示,「這是好事,希望對岸提到我時,也稱我姚人多先生」

自北京提出「習五點」以來,陸委會、國台辦叫罵不斷,被問及身為交流第一線的海基會能扮演什麼角色?姚人多表示,海基會的角色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一樣,像今天場合就是歡迎台商回家,台商有問題,就給予最大協助。

▲▼ 2019大陸台商春節聯誼酒會,章小月,陳明通,姚人多。(圖/記者湯興漢攝)

▲大陸台商春節聯誼今於圓山飯店登場。(圖/記者湯興漢攝)

姚人多還主動提及與會商人數。他指出,按出席人數看,有比預期還要多,看起來海基會與台商關係沒有受到兩岸近來「對話」影響。

被問及指標性城市,如北京、上海、廣東、深圳台商會長缺席,是否抵制政府進來在兩岸關係上的強硬表態?姚人多表示,會持續、努力邀請,「用有沒有出席評斷,有點武斷」、「不會為難台商朋友」。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接聽第一通「青年關懷專線」電話            。(圖/記者魏有德攝)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 。(圖/記者魏有德攝)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致詞表示,大家都很關心去年國際情勢變化非常快,大陸經濟的問題,對台商是全新的挑戰。她呼籲,呼籲北京當局,兩岸交流應基於人道及善意,不應預設任何政治前提,不要為難台商。

她指出,行政院已於去年通過「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從今年開始,為期三年,整合政府跨部會能量,提供返鄉投資的台商客製化的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