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春節聯誼 陳明通續批「習五點」啟動對台統一進程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大陸台商春節聯誼今(11日)上午,於圓山飯店登場。雖說是農曆春節剛過,陸委會對北京年初所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仍不假辭色,主委陳明通受訪時續批,「習五點」的出台,表示北京啟動統一台灣的進程,必須要嚴肅面對、看待

陳明通表示,「習五點」出台,蔡英文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第一時間站出來表達捍衛台灣主權,拒絕「一國兩制」、拒絕北京所提「習五點」

他強調,這是中華民國政府,上至國家元首、下至政務官,還有老百姓必須站起來,跟北京說「不」。

▲習近平於中共春節團拜發表演講。(圖/翻攝自新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翻攝自新華社)

被問及北京、上海、廣東、深圳等指標性城市台商會長皆婉拒出席,是否因蔡政府各級官員近來對北京的強硬態度有關?陳明通表示,「不建議你這樣解讀」。

有關政府所提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陳明通表示,許多台商透露,希望能夠回台投資,相關單位會持續推動「5+2」方案,也成立台商事務所業務因應。

陳明通說,台商若有機會回台投資,政府永遠是台商們的靠山,尤其中美貿易戰下,台商在大陸經營變數增加,政府永遠是台商的後盾。

▲▼ 2019大陸台商春節聯誼酒會,章小月,陳明通,姚人多。(圖/記者湯興漢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湯興漢攝)

陳明通致詞時,仍強硬表示,北京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方式處理雙方歧異、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

他強調,2018年大陸經濟情勢嚴峻,面對美中貿易戰帶來的衝擊及內部結構調整與金融風險問題,經濟成長率僅6.6%,創下28年來新低。兩岸經貿關係密切,大陸投資環境發生變化,對臺商及臺灣經濟的影響,不容輕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