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勞資拉鋸戰! 王國材坦言「經營不像工會想像那麼好」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來談今天緊急應變會議所談論的事情。(圖/記者范綱儀‎攝)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資料圖/記者范綱儀‎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華航罷工事件已經第4天,勞資雙方今(11)日下午將進行二度協商,談判時間逼近,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桃園市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接受廣播節目訪問,表述各自立場。王表示,華航不像工會想像經營得那麼好,成本增加太多會造成經營困難;李則表示,談判關鍵在疲勞航班,下午誠心解決。

面對即將到來的二度談判,王國材在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上表示,如果要屏除勞資疑慮,那今天的協商就要讓華航工會的人多發言,李信燕身為理事長帶領華航分會爭取訴求是可以的,交通部在協商過程中只插手疲勞航班,勞資權益是尊重華航公司自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航勞資協商破局,交通部長林佳龍與政次王國材出面說明協商內容。(圖/記者賴文萱攝)

▲華航勞資協商破局。(圖/記者賴文萱攝)

罷工事件中,外界質疑交通部是不是管不動?王國材解釋,事實上主管單位是勞動局與勞動部,是因為工會有特別指定交通部主持,才出面主持,另外,交通部在華航只有持股35%,其餘65%都是民股。他指出,「事實上不是管不動,在管理部分只有建議性,建議的過程中在華航內部有很多堅持,包含董事長。

「現在最重要是兩者怎麼達到平衡!」王國材表示,華航是是上市公司,會考慮到成本的問題,態度強硬主要是要掌控成本支出,因為這會影響到公司能不能永續經營,但工會也會在疲勞航班或員工權利來爭取。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指出,如果全部條件都答應,華航會垮。王國材也說,華航這幾年雖然營收有增加,但利潤不高,油價的關係,過去也是一直跟工會提,「不是像他們想像的經營那麼好」,航空業是一個隨著經濟跟油價變動,成本增加太多會造成經營困難。

▲▼ 華航機師罷工_董事長何煖軒受訪。(圖/生活中心翻攝)

▲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指出,如果全部條件都答應,華航會垮。(圖/生活中心翻攝)

身為長榮機師的李信燕主導華航罷工,周玉蔻直問「是要幫忙長榮把華航搞掉的嗎?」李信燕回應,工會裡頭有長榮分會跟華航分會,上一屆是華航,這一屆共識就是長榮,這樣的前提之下她才有這個機會,在勞資爭議的協商場合裡責無旁貸,跟長榮航空沒有太大的關係。

「公司常常在協商會議反反覆覆。」李信燕表示,之前協商會議討論人力招募的問題時,公司說不招募國際培訓機師,是因為人力過剩,但探討疲勞航班時又說人力短缺,「工會沒有辦法判斷公司到底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

李信燕指出,華航所有飛行員1300人,現在有900位,支持罷工有將近700位左右,今天下午協商,事前跟幹部討論後已經有想法,關鍵在「疲勞航班」,交通部的折衷方案還沒問到資方,都已經不同意了,下午誠心解決,希望讓事件盡快落幕。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回應華航員工到交通部抗議的議題,並且重申他們的訴求。(圖/記者范綱儀攝)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圖/記者范綱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