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二會聚焦「棄核第一步」廢棄寧邊核設施 經濟制裁成變數

▲川金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 金正恩與川普2018年6月於新加坡舉行歷史性峰會。(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第二次峰會敲定於27及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預計將優先商討「廢棄寧邊核設施」的後續措施相關方案。《韓聯社》綜合外交人士11日說法報導,美國國務院北韓政策特別代表畢根(Stephen Biegun)6至8日間出訪平壤,與北韓國務委員會對美特別代表金赫哲(김혁철,音譯)會面期間,便是針對此議題交換意見。

根據美國及南韓間的協議,北韓棄核的第一步為廢棄寧邊核設施,接著提交除寧邊以外的核設施清單,最後階段便是完全的無核化;而此次「川金二會」的焦點即為廢除寧邊核設施。美方也堅持,銷毀寧邊核設施後,必須由專家進行驗證。平壤當局則尚未對此發表具體立場,預計在下周將登場的協商結束後就會明朗。

報導提到,此問題的癥結點即為經濟制裁。觀測指出,北韓要求緩解經濟制裁,做為廢除寧邊核設施的交換條件。美方則認為,終戰宣言、擴大人道救援、開設聯絡辦公室等措施尚可接受,但緩解經濟制裁一事,需待北韓的無核化達到「不可逆」的標準後才能正式討論。

但畢根曾提到,出訪北韓「有豐富的成果」,可見平壤當局並未堅持「除了緩解制裁,一律免談」的強硬立場。分析指出,若北韓積極履行無核化,美國也會擴大豁免制裁的規模,有彈性的給予北韓酬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