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開工!證券暨期貨業齊聚一堂新春團拜 證交所祭5大推廣重點

▲▼台灣證券交易所今日舉行證券暨期貨業新春團拜。(圖/記者劉姵呈攝)
▲台灣證券交易所今日舉行證券暨期貨業新春團拜。(圖/記者劉姵呈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今(11)日是金豬年新春開紅盤日,台灣證券交易所也於今早舉行證券暨期貨業新春團拜,邀請金管會、期交所、櫃買中心、券商公會、投信投顧公會等重要財經部會首長與會向投資大眾賀新春,並發表各家在金豬年的業務推動重點。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過去一年全球資本市場呈現反轉,成交量萎縮,但因上市公司財務相當穩健,在國際市場中表現相對穩定,而資本市場未來面對國際競爭壓力,他提出5大方向因應。

許璋瑤指出,過去一年台灣資本市場雖然萎縮,但因為上市公司財務穩健,生產、營運與獲利基本面都相當穩健,因此萎縮幅度相對國際市場微小,上市公司不論市值、成交量、周轉率在全球排名都有往前邁進,相對衰退較少。

而面對廠商在全球的新布局,以及台灣資本市場要吸引國際資金,除了仰賴全體的努力外,未來證交所也積極朝五大方向努力。首先是擴大資本市場,許璋瑤指出,將來要吸引國際資金進來台灣,目前已經有許多新南向的廠商在尋求新的業務拓展,可以讓生產基地返回台灣投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逐筆交易的新制度將在明年3月正式上線,下個月起投資人就可以在擬真平台進行交易,,許璋瑤表示,預計用一年的時間,隨著擬真平台的試驗結果隨時做調整,讓交易制度跟國際接軌,更穩健發展。

第三,指數化投資是全球潮流,過去證交所積極作ETF,而在今年4月央將會推出指數投資證券(Exchange Traded Note, ETN),讓指數化的投資要邁向新的高峰。

第四,金管會這兩年來積極推動金融科技發展,證交所會盡力配合政策協助廠商發展,目前電子交易的作業比例也已經不斷提高,讓交易制度可以更加順利與健全。

第五點是因應證券交易發展快速,最大的關鍵就是基礎設施與資訊的設備投資。許璋瑤說,今年是資訊安全管理法實施的第一年,未來資訊的安全交易是很大的重點,希望讓資本市場交易可以更安全、更順利來推動。

▼台灣證券交易所今日舉行證券暨期貨業新春團拜,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祭出今年推廣業務五重點。(圖/記者劉姵呈攝)

▲▼台灣證券交易所今日舉行證券暨期貨業新春團拜。(圖/記者劉姵呈攝)

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也指出,2018年台股成交日均量上市櫃共1653億元,比2017成長20.39%;期貨和選擇權交易口數總計3.08億口,比前一年成長16%。新上市公司共31家,總上市928家;新上櫃公司31家,總上櫃公司766家。

張傳章表示,去年資本市場也寫下兩新高紀錄,上市公司籌資,股票和債券投資金額總計有5677億元,是近5年新高,集中市場和櫃買市場IPO、SPO則合計2167億元;另外,上市櫃公司回饋投資人總計1.5兆股利,創歷年新高。

關鍵字: 證交所上市新春團拜逐筆交易ETN開紅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紅包不夠花?3招養胖你的紅包

紅包不夠花?3招養胖你的紅包

過年最開心的就是領紅包了!但有不少人沒有紅包可以領,反倒要包出去,或是覺得紅包縮水,根本不購花,法人教你如何作好「紅包理財」,讓小錢變大錢,長期下來不僅可以存到長途旅遊基金,甚至還可以存到結婚、創業或是退休金。

2019-02-10 15:30

金豬年開紅盤!一張表看完台股本周大事

金豬年開紅盤!一張表看完台股本周大事

金豬年今(11)日開紅盤!法人分析,台股在農曆春節休市期間,因美股道瓊指數漲逾500點,科技、半導體股漲幅更大,加上聯準會(Fed)態度轉鴿,年節過後買盤回流,預估將激勵台股直奔「萬」點大關,短線甚至有機會挑戰半年線,但仍有4個要點需要注意。

2019-02-11 07:15

今日開工搶發財!股海兩招教你賺紅包

今日開工搶發財!股海兩招教你賺紅包

今(11)日為台股開紅盤,雖然台股在元月表現不如預期,狗年封關也未能站上萬點,但農曆春節休市11天期間,在美股強力反彈帶動下,2月11日台股開紅盤上漲機會高,不排除也有挑戰萬點以上的機會,法人表示,過年紅包領不夠沒關係,想搶進金豬年開紅盤行情,靠兩招就可以賺到開工紅包。

2019-02-11 08:00

影/豬事大吉!台股新春開紅盤 開盤大漲120點直奔萬點

影/豬事大吉!台股新春開紅盤 開盤大漲120點直奔萬點

台股春節封關11天期間,美股費半指數勁揚逾5%、台股權王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也大漲逾4%,隨著科技股吹起反攻號角,台股金豬年今(11)日開紅盤,隨著大立光與台積電雙雙上漲逾3%領軍電子股,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大漲97.58點,以10029.84點開出,指數漲幅超過120點,目前指數最高來到10053.31點,新一年的開始就為股民帶來豬事大吉的好兆頭。

2019-02-11 09:02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美股周四(18 日)跌多漲少,其中台積電ADR重挫近5%,影響台股今(19)日以低點開出,以下跌309.14點、19992.06點開出,指數大跌近400點,摜破2萬點,台積電更重挫37元至767元。

2024-04-19 09:03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在進入股市領域實際買賣股票之後,會發現有長線投資、短線交易、波段操作等等的不同方式,每種都需要擬定不同策略和目標。為協助投資新手更清楚了解長、短線的投資方式與注意事項,最新一集的《不管啦!給我錢》節目將透過實際案例,幫助大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2024-04-19 07:03

西非塞港與中印用電需求 航商估計海岬型船5月重返高價

西非塞港與中印用電需求 航商估計海岬型船5月重返高價

西非的新幾內亞博法鋁礬土港大塞港,中國與印度電力需求目前估今年成長6%到10%,AI用電量估計到2030年將超越人口最多的印度,還有與AI同業被列為吃的怪獸的電動車,散裝船公司高階指出,天氣越來越熱,估計到了5月,海岬型船運價就有可能重返高價。

2024-04-19 07:00

為增獲利近期貨櫃船很少空班 五月首周為調升運價將大空班

為增獲利近期貨櫃船很少空班 五月首周為調升運價將大空班

Sea-Intelligence提出的報告顯示,即使過去幾個月貨櫃船運市場運價持續下跌,但因都還在成本價近倍數,近期貨櫃船公司空班比例大幅降低,甚至接近於零,船公司要趁目前高運價多賺點錢。不過攬貨公司指出,在接下來的中國五一長假,船公司進行大空單班,一方面為因應長假驟減的貨量,也為了實現五一的運費調漲方案。

2024-04-18 22:27

台積電地震損失解密!扣保險後影響30億 Q2認列

台積電地震損失解密!扣保險後影響30億 Q2認列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日舉行法說會,會後台積電也發布重大訊息表示,台積電全年業績展望以美元計仍將維持一月法說會展望,全年營收預計成長低至中段二十位數百分比,初步估計將於113年第2季認列扣除保險理賠後之相關地震損失約新台幣30億元。

2024-04-18 20: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