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要求經濟改革 陸媒:美方不應再抱有幻想

▲▼美國,中國,國旗。(圖/路透)

▲美中於本周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農曆春節開工首日,美、中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11日由美國副貿易代表吉里希率團(Jeffrey Gerrish)前往北京,進行副部級磋商。外界認為,此輪談判重點在於美國希望中方進行經濟結構改革,並就智慧財產權問題讓步,大陸官媒則指出,「中國的基本經濟制度不可能改變,中國發展高科技的權利不能夠喪失,美方不應再抱有幻想。」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10日發表的社評表示,美國選擇在農曆新年期間,宣布提早於11日抵達北京,代表雙方都在努力達成G20峰會期間的共識。《環球時報》認為,經過幾輪談判,美國應充分了解中國的底線,儘管中國已經決心加大改革開放的力度,但美國仍希望能徹底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畫。對此《環球時報》強調,「中國的基本經濟制度不可能改變,中國發展高科技的權利不能夠喪失。美方不應再抱有幻想。」

美國總統川普5日於國情咨文中指控,中國大陸竊取智慧財產權,並表示,「我非常敬重習近平,我們正在與中國達成新的貿易協議,但內容必須包含真正的架構改革,以終結不平等的貿易手段、降低貿易赤字、保障美國工作。」隨後更指出,在3月1日期限前,不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雙方將重心放在11日的副部級談判,與14、15日的部長級磋商上。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資深副總裁歐玉琳(Erin Ennis)表示,目前有許多問題都解決了,需要川習兩人拍版定案的問題已經減少。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前一輪談判結束後指出,「美國是技術、創新、技能和商業機密的偉大生產國。我們必須在這些東西受到保護的環境中發展業務。」萊特海澤認為,現階段還有許多工作尚未談妥,談判不會在本周就成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