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豬年開紅盤!一張表看完台股本周大事

▲▼ 一張表看完台股本周大事。(圖/記者劉姵呈製)
▲ 一張表看完台股本周大事。(圖/記者劉姵呈製)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金豬年今(11)日開紅盤!法人分析,台股在農曆春節休市期間,因美股道瓊指數漲逾500點,科技、半導體股漲幅更大,加上聯準會(Fed)態度轉鴿,年節過後買盤回流,預估將激勵台股直奔「萬」點大關,短線甚至有機會挑戰半年線,但仍有4個要點需要注意。

美股雖然近日震盪走弱,但統計台股1月30日狗年封關後,國際股市無重大利空、漲多跌少,根據統計,台股休市這段期間,美股道瓊指數漲52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漲67點、那斯達克指數漲269點,漲幅介於2%到3之間,費城半導體指數更勁揚4.5%,法人預料對今日台股開紅盤將帶來助益。

再者,由於狗年封關加權指數無力站上萬點,收9932點,證交所統計,自1999年至2018年的20個春節開盤日,指數有14年上漲、6年下跌;尤以去年(狗年)開紅盤日上漲2.81%居冠,一周內漲幅更達3.78%。顯示過去十年的台股在春節開紅盤的表現是漲多於跌,並且往往可延續至元宵節,不排除金豬年開紅盤指數有機會重回萬點大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美國聯準會(Fed)年前就宣布緩升息,有利開年後外資對台股及其他新興市場的買超趨勢延續,法人分析,中國大陸今年有可能降息,先前飽受強勢美元打壓、積極升息或具高利率的國家,更有條件吸引資金回流。

不過,綜合法人看法,雖開紅盤機率高,但仍有幾點要注意:第一,本周14日至15日美國和中國大陸就要啟動新一輪的貿易談判,在3月1日大陸關稅被提高前,談判的結果都可能變動。如果談判不順利,勢必影響美股表現,對豬年開紅盤的台股來說,也增添許多不確定因素。

第二,上市櫃公司1月營收因春節延後至15日公布,雖然近期蘋果的股價呈現漲勢、部分電子股已經回溫,但還是要留意蘋概股及大型龍頭股的業績表現,觀察未來是否有觸底回升的跡象。

第三,年節期間發生華航機師罷工事件,將衝擊華航開盤股價表現;儘管華航罷工事件,金管會及財政部均認為兌台股開盤影響不大,但法人認為,如果罷工持續,2月營收預估至少減少10億元外,華航的前十大股東結構逾四成為官方持股,包括最大單一股東航發會、行政院開發基金、中華電信等,法人認為,在投資人信心不足下,不僅賣壓影響股價,最後仍有全民買單疑慮。

第四,中國大陸14日將公布1月進出口統計,因企業提前出口透支部分未來出口需求的影響仍在,加上美國需求也有所走弱,1月數字恐怕還是不樂觀。

關鍵字: 金豬年開紅盤台股台股大事觀盤要點股市投資建議華航美中談判FED營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投資人快筆記!金豬年全球資本市場展望一次整理

投資人快筆記!金豬年全球資本市場展望一次整理

揮別動盪的2018年,展望2019年,許多法人機構認為,儘管外在環境變因仍多,台股具有高企業獲利(估約2.4兆至2.5兆元)、高股利(估約1.5兆元)、及高現金殖利(估4.8%至4.9%)三高優勢,首季行情若回測前波低點,反而是投資甜蜜點浮現的絕佳契機,投資人宜逢低進場布局;而綜觀今年全球資本市場展望,法人點出股票、債券、外匯、原物料四市場的分析。

2019-02-08 13:00

投資人必讀!台股逐筆交易將上路,3大原則教你投資賺錢

投資人必讀!台股逐筆交易將上路,3大原則教你投資賺錢

逐筆交易制度將在明(2020)年3月23日正式上線,而在今年3月起投資人就可透過擬真平台實際模擬操作,對於台股主要以散戶為主的結構而言,往後的下單習慣必須改變,否則會容易吃虧。而投資人要如何適應新制?綜合證交所和一些券商的意見,逐筆交易新制必須留意3個處理原則。

2019-02-09 11:07

豬年賺大錢,你的投資方法該換了!偷學有錢人的投資3心法

豬年賺大錢,你的投資方法該換了!偷學有錢人的投資3心法

大家或許都知道要投資,也了解只有透過投資才能讓資產增值;但事實上投資不是只有學會買股票而已,比起關注投資什麼東西報酬率比較高,更應該關注的是提升自己運用資源的能力。而這項能力也包含做好投資策略的管理,這裡要教你有錢人的投資3心法。

2019-02-09 14:14

春節沒紅包領沒關係!開紅盤紅包股一次整理

春節沒紅包領沒關係!開紅盤紅包股一次整理

農曆新年領紅包是件非常開心的事,但聽到許多上班族的心聲,不僅沒有紅包領,可能還得發紅包出去,因此,《東森新聞雲ETtoday》整理理財專家建議各族群紅包股,讓你自己偷偷賺滿紅包財。

2019-02-10 10:23

紅包不夠花?3招養胖你的紅包

紅包不夠花?3招養胖你的紅包

過年最開心的就是領紅包了!但有不少人沒有紅包可以領,反倒要包出去,或是覺得紅包縮水,根本不購花,法人教你如何作好「紅包理財」,讓小錢變大錢,長期下來不僅可以存到長途旅遊基金,甚至還可以存到結婚、創業或是退休金。

2019-02-10 15:30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新光金(2888)與台新金(2887)2年前各自成立研究小組,研議金控合併事宜,據指出,新光金控董事洪士琪將在周五(26日)董事會重啟評估與台新金控合併案,若通過將向台新金遞出邀請,聘請財顧研議後續作業。

2024-04-24 10:23

台中海線徵才4/27登場...釋上千工作機會 3公司祭6萬元月薪找人

台中海線徵才4/27登場...釋上千工作機會 3公司祭6萬元月薪找人

台中海線近期發展迅速,移入人口增加,台中市勞工局也邀請30家企業提供上千個工作機會,將在4月27日上午10時在龍井區公所舉辦海線地區徵才活動,平均薪資上看3萬7000元,其中天力離岸風電、永信基金會及台灣知識庫最高薪資達6萬元。

2024-04-24 10:13

台通光內線交易「董娘、兒媳一起買」海撈上億  董座兒遭聲押

台通光內線交易「董娘、兒媳一起買」海撈上億  董座兒遭聲押

台北地檢署針對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嫌利用職權,圖利台智光以高價取得市府監視系統合約案,將陳重文依貪污等罪聲押禁見獲准後,意外發現台智光的母公司台通光電,在搜索前剛好公告要買回庫藏股,但董事長家族卻涉嫌內線交易買賣股票,不法金額逾億元。檢察官23日發動第2波搜索並約談9人。訊後李慶煌請回,李慶煌的兒子李嘉豪因違反證交法情節重大,遭檢方聲請羈押。

2024-04-24 09:2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