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黃嘉千:結婚後能跟媽媽住嗎? 夏天萌回一句話她信了

記者洪文/專訪

藝人黃嘉千演出《老大人》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電影關注老人長照議題,讓她不免思考未來自己老了該怎麼生活,內心當然希望可以跟女兒夏天一起住,但是她也想過萬一對方回「可是我嫁出去了耶」也是情有可原,沒想到夏天萌回一句話,讓她真的相信了。

▲▼專訪:黃嘉千《老大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黃嘉千演出《老大人》首次入圍金馬獎,演技受到肯定。(圖/記者季相儒攝,以下同)

《老大人》聚焦老人長照議題,黃嘉千演出受到父親「重男輕女」觀念的女兒,面對獨居在山上的年老父親無法一個人生活,又不希望父親被哥哥送去養老院,其中一場聽見父親自願住進養老院的心聲,她關起房門立刻崩潰痛哭,被外界視為得獎關鍵戲,一舉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片中角色拒絕父親送進養老院,代表不孝、棄養父母,黃嘉千認為跟現實生活中的自己完全不同,她尊重父母的決定,曾經告訴父親:「你想過什麼生活一定要告訴我們,不用按照我的心意,我的孝順是你開心,想過什麼日子,想去國外生活就去,如果想去養老院就去啊,我完全尊重。」

▲▼專訪:黃嘉千《老大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黃嘉千認為老人家有自己的想法,就算想了老半天也不見得是他們要的,像是70多歲母親有時候需要她的陪伴,打電話支支吾吾問可不可以陪去看醫生,一聽到她願意,母親馬上連聲謝謝,她笑說:「我們家就是愛謝謝來、謝謝去,我常會跟他們說不用謝謝,應該的。」

不過黃嘉千母親多半喜歡獨自一人行動,像是她常主動開口問母親要不要送回家,母親通常回答不要,「我就讓她自己回去,不用去強迫她,搞不好她喜歡一個人。」尤其母親更愛自己坐公車,還會跟她分享:「司機都不覺得我有這個年紀,還叫我付錢,都不知道我有老人證!」讓她覺得很可愛。

▲▼專訪:黃嘉千《老大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至於未來年老時希望女兒夏天如何照顧?黃嘉千坦言,曾經設想過萬一說想要夏天陪她一起住,只是也想過夏天可能會回她:「可是我嫁出去了耶!」所以她也不敢多想,「應該看她,不方便照顧我也還好,我有自己的朋友啊,看我自己的狀態!」

其實老了之後跟女兒一起住這件事情,黃嘉千還真的問了夏天,而夏天馬上答應可以,她趕緊反問:「可是妳會跟別人結婚!」沒想到夏天萌回:「如果老公不喜歡妳,那我就不要跟他結婚!」她笑說:「妳給我把這句話記住,妳絕對不會做到!」夏天依舊用堅定的語氣說:「會,我要跟妳住!」

回想女兒夏天的天真語氣,黃嘉千臉上不禁露出幸福的笑容,「說真的,還是會把這句話當真!」但是想完還是告訴自己「千萬不能當真」,「像我小時候,告訴我媽以後賺了錢只要留2萬塊,其他全部給她,現在長大哪有這樣,2萬我要花什麼?可是媽媽還是會拿出來講,重點是怎麼可能啦!」

▲▼專訪:黃嘉千《老大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談到外界視為得獎關鍵的淚崩戲,黃嘉千其實才拍第一次而已,她要求自己在關門精準的時間點落淚,不能多一拍、少一拍。工作人員形容導演洪伯豪當時的表情非常滿意,當下便決定使用這個畫面,並且立刻向前關心淚流不止的她:「我可以抱妳媽?我看到妳在女兒這個角色的狀態裡。」

其實已故的李國修過去對黃嘉千影響很深,一開始禁止她演喜劇,「妳還不夠資格,先把正戲演好再來演喜劇,因為喜劇的原生是悲劇。」因此她一直以來任何舞台劇都是演出悲劇人物,直到後來受邀演出《三人行不行》喜劇角色,當王月說出:「妳現在可以演了!」她聽到的當下超級感動。

▲▼專訪:黃嘉千《老大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黃嘉千感到很幸運,從李國修身上學到很多演戲的方法,尤其謹記著對方的一句話:「你懂得做人,就懂得演戲!」這不僅只是了解怎麼去演一個人,甚至是學習做人的道理,包括在劇場、拍攝現場以及各個工作領域如何與人交往,「只要真心誠意,演的東西就會有誠意!」

就像《老大人》因為劇本好,黃嘉千很容易進入角色情緒,「萬一劇本沒那麼好呢?妳要怎麼哭?」她因李國修學習從生活上把所有觀感打開,開始真心誠意與人交往,現場所有工作人員包括服裝師、化妝師成為有情感累積的人,當這些人看一眼、握起手成為了眼淚的來源,「我們是不能去點眼藥水,你就需要真的情緒,而當你需要幫助的時候,這些情感都是真的,所以你的眼淚是真的喔!」

▲▼專訪:黃嘉千《老大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為了演出角色的情緒轉折,黃嘉千拍攝《老大人》還會記住角色在不同時間點的情緒、動作,「因為跳拍,難度是整個情緒都要連著,一定要非常清楚這一場跟上一場的關係,接下來要幹嘛,都要連得很清楚,不是等到54321再來,而是設定你之前在幹嘛,要帶著上一場的情緒進來。」

黃嘉千坦言,注重角色的連貫性也是從舞台劇訓練出來的,就像門鈴響去開門,假使剛上完廁所應該衝出來連帶手摸衣服擦乾,假使開了門結果沒人,可能又要衝回去沖水,而不是等著導演喊卡,「開拍前就要想好這個人,這場戲沒有設定的去、來都要去想,導演要的就是你讓角色活著。」

不過舞台劇畢竟跟電影不同,黃嘉千拍攝《老大人》有時不小心誇張了一些,導演洪伯豪也會適時候告訴她「動作太多了」稍微修正。她笑著形容是種「無能的演法」,呈現非常真實的狀態、很自然的一面,「不是演,就是自然。」

《老大人》預計3月22日在台上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