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IG羨慕別人?網友最愛「5致命習慣」逃不掉 哀號:我全中了

滑手機,阿宅,宅女,過年追劇,玩手遊。(圖/記者李佳蓉攝)
▲每每滑別人IG越滑越羨慕,心情也跟著變差了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網友們,生活中有哪些事情是讓你做了很快樂,但卻又佔據你很多時間的事情?Youtube心理學頻道《Better Leaf好葉》拍攝影片,分析「5個最致命的壞習慣」,正悄悄摧殘你的人生。他說,這些壞習慣與多巴胺有關,而多巴胺為腦內分泌物,與人們的情緒、感覺有關,其會傳達興奮和開心情緒,和各種上癮行為有著分不開的關聯。網友看完5種戒不掉的致命習慣,紛紛哀嚎「我全中了!」。

好葉分析5個致命行為,你中了幾項?

1.看色情影片
好葉認為,色情影片為大多數網友能得到「瞬間滿足感」的最大來源,而在各種劇情不斷創新結合下,使得謎片在網路上擁有眾多粉絲,而它也能激發人們更高的多巴胺分泌。但經常看A片恐導致男性性功能勃起障礙,由於多巴胺負責發信號予下視丘,使其傳輸神經刺激至脊椎骨、生殖器而達到生理反應,但過度觀看色情片會降低人們對正常性行為的持久性,「因為大腦已對這些普遍性行為不感興趣,導致多巴胺無法充分被激發」,因此,建議把多餘的時間拿來做更有意義的事情,看謎片手淫適量就好。

2.社交媒體
社交媒體會分散人們注意力,好葉說,台灣人平均花3小時在社交媒體上,滑滑臉書、IG、Youtube,「我們都被訓練成間接性對多巴胺的需求」,不斷的看手機,期待別人對我們的臉書動態、IG照片按讚或留言,以獲得小小多巴胺激發的滿足感,逐漸發現對工作任務的專注度正在消失中。此外,社交媒體還會讓自己感到劣等,你正追蹤的人常會PO讓人羨慕的照片、動態,讓你羨慕他人,覺得自己比不上。但好葉要提醒大家「它(社交媒體)其實只是你用來行銷自己的工具,不要花很多時間在別人的世界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追劇和打電動
這是很浪費時間的組合,一追劇就很難停下來,讓你的屁股黏在椅子上數小時。此外,打電動、玩手遊對男生而言比追劇更厲害,能讓網友們在虛擬世界裡做現實生活中做不到、或是不敢做的事情。因此他提醒,「除非你想當職業選手,或在遊戲裡賺收入」,否則將其當做舒壓情緒的一部分。為了避免讓自己屁屁黏椅子上一整天,建議多參加技能課程、跳舞或是學吉他,能讓你暫時忘掉看電視、打電動。

▲▼珍珠奶茶,珍奶,手搖,奶茶,手搖飲,手搖杯。(圖/記者許力方攝)
▲你也是無糖不歡的人嗎?(示意圖/記者許力方攝)

4.糖分
好葉說,「很多人不知道攝取糖分會導致多巴胺的釋放,而感到十分愉悅」但久而久之,人體對於這些物質的刺激會逐漸縮減,以至於需要攝取更多糖分才能達到相同效果。此外,人體有種脂肪分泌稱為「瘦素」,負責告訴大腦是否已攝取足夠熱量,而讓人產生飽足感,「糖分攝取會阻止瘦素的產生,讓我們感受不到飽足感,繼續狂吃,這就是為什麼肥胖和第二型糖尿病變成好朋友的原因」。

5.過度雞湯
就像精神上壓片,很多在追求自我提升的人都卡在這裡!好葉說,很多人看了一個個激勵帖子、讀了一本本書,學了很多新技巧,明白一些道理後開始情緒澎湃,但過了一週後熱情逐漸減退,甚至連自己學過什麼都忘了,再繼續參加激勵課程、看激勵書籍,同樣循環持續發生,形同精神壓片。一開始很嗨且持續上隱,但得到道理及技巧後若不實行,也等同浪費時間。

網友們看完哀鴻遍野:「男生gg」、「我說5中5」、「我全中了,我的人生太頹廢了」、「玩手機遊戲最浪費時間又耗眼神」、「非常同意!!! 但是你也知道,這就是道德底線以上的毒品,既然叫毒品,就很難戒的」 、「我有第一種習慣,我嘗試刪過收藏,可是還是忍不住再去找來看」;但也有網友說:「如果不追求這些,我們的生活會不會變得無趣」、「如果要全戒了的話,我覺得直接去山上隱居吧,這個世界太多誘惑了」、「有點太偏頗了,這些習慣是不是壞習慣,對每個人來說都不一樣吧 基本上只要不上癮,不影響正常生活,我覺得並不是什麼大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