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壓床超恐怖? 醫師解釋一切和「這個現象」有關

▲你曾經在睡覺的時候,發現自己的四肢完全不能動嗎?。(圖/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活中心/綜合報導 影、圖/播吧

聽過鬼壓床嗎?很多人可能都曾經睡到一半全身動彈不得,感覺自己就像被外星人綁架,或是醒了卻無法呼吸。鄭淳予醫生要告訴你鬼壓床真正的原因,其實是和「睡眠麻痺」有關!

▲▼ 睡覺的時候如果夢到了和現實相反的事情,腦神經會啟動保護機制。(圖/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睡覺的時候如果夢到了和現實相反的事情,腦神經會啟動保護機制。(圖/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科學家認為,人類的睡眠可以分成好幾個階段,其中的「快速動眼期」階段屬於淺眠期,大腦持續運作,我們可能會在夢中聽到或看到許多和現實世界不符的事情,人體的腦神經在這個時候便會啟動保護機制, 為了防止我們在睡夢中因為夢境產生過度的肢體反應,所以我們的手腳才會動彈不得,藉此保護自己或周遭的人免於傷害。

▲▼睡覺。(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我們常說的鬼壓床,其實就是腦神經產生「睡眠麻痺」的正常現象。(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同樣在「快速動眼期」階段中,表面上我們看起來還在睡覺,不過我們的大腦卻是十分清醒。我們可以感受到周遭發生的事情,身體卻動彈不得,其實這是「睡眠麻痺」的現象,也是我們熟知的「鬼壓床」或是「被外星人綁架」。

下次在睡夢中突然發現自己動彈不得也別擔心,也許這是腦神經啟動了保護機制,或是你正經歷了「睡眠麻痺」!

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我們是一群腦神經科臨床醫護工作者,你將會看到我們醫護工作的日常紀實,我們也會用輕鬆幽默卻不失專業的方式,將重要有趣的健康知識傳遞給你,現有經營:粉絲團YouTube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