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頒74部黨內法規 習近平為中共建黨百年暖身

▲習近平於中共春節團拜發表演講。(圖/翻攝自新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為落實「從嚴治黨」,大陸官媒《人民日報》主動披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成果」。2018年,中共中央已印發黨內法規共74部;值得關注的是,74部黨內法規的印發數量,無論在過去幾年,以至於中共黨史上,都是極為罕見

2018年初,中共中央印發《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第二個五年規劃(2018—2022年)》,啟動黨內法規及規範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據悉,該規劃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要求,為中共建黨百年時,形成較為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這套「家法」能否有效管制近九千萬黨員的中國共產黨,進而形成一套有效法規,涉及中共內部制度化程度。

綜觀中共中央印發的74部黨內法規,主要有兩大特點:一是加強政治建設、二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尤其鄧小平實施改革開放後,也著手修訂、頒布許多相關法規,提出「全面依法治國」。

▲中國大陸,兩會,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王毅,五星旗,人民,中共,五星旗。(圖/路透社)

▲如何落實「從嚴治黨」,考驗著中共中央的智慧。(圖/路透社)

不過,按《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第二個五年規劃(2018—2022年)》,2018年印發的74部黨內法規,或許是習近平鐵腕治黨的一部分。

中共十八大後,中共中央打貪反腐雷厲風行,以反腐治標、體制重塑治本,佐以更新、升級。換言之,去年兩會敲定的機構改革,某種程度也是配合黨內法規的重建。

簡言之,落實黨內法治過程中,如何在中央權威服從性增強的同時,黨內體制的活力和積極性如何保持、如何在不高度集中華化的組織結構中,淪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中共必須面對的內部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