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罷工事件傳陰謀論 周錫瑋喊話蔡英文:放華航一馬吧

▲▼總統蔡英文出席中華職棒三十週年特展。(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華航機師罷工事件傳出,交通部管不動華航董座何煖軒,與民進黨正國會和新潮流派系內鬥有關,但所屬新潮流派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否認,還稱如果何煖軒聽他的建議,罷工就不會發生。對此,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向總統蔡英文喊話,「放華航一馬吧」

周錫瑋10日在臉書表示,華航機師罷工事件,越演越烈,出現許多陰謀論,有民進黨派系內鬥、交通部鬥何煖軒、長榮機師帶領工會鬥華航、機師鬥非機師,但最後受傷的是旅客權益和華航商譽。

▲▼ 華航機師罷工_董事長何煖軒受訪。(圖/生活中心翻攝)

▲ 華航機師罷工,董事長何煖軒受訪。(圖/生活中心翻攝)

周錫瑋指出,華航在1959年成立,有其歷史背景和政策任務,至今是少數仍以「中華」之名行遍天下,務必留下「華航」招牌,但政府是最大股東,注定華航無法完全適用「市場經濟」,而華航卻又定義是「民營企業」,需要符合股東權益,種種牽絆,讓華航罷工無法用常規好好談。

周錫瑋提到,兩年多前蔡英文剛上任,對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說出「若非忍無可忍,不會罷工」、「我不會讓你們孤單」;反觀,兩年後,華航機師罷工,蔡英文僅以「謝謝」兩字回應,這證明領導人不能一昧討好,缺乏施政格局和遠見,否則民意終將如雙面刃,總有反噬的一天。

▲▼華航罷工小港機場狀況。(圖/記者賴君欣攝)

▲華航罷工小港機場狀況。(圖/記者賴君欣攝)

周錫瑋認為,解決之道就是,政府釋股、讓華航徹底民營,讓真正懂航空的人經營華航,以市場法則來競爭運營,待遇、福利好不好、有沒有競爭力,都交給老闆來決定,「政府的手」亂伸,只會讓華航更亂、政府的手更髒;此外,中華民國現階段,已少有「政策航線」和「總統專機」,開放競爭和簽約,那麼價格與服務肯定更好。

另一方面,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針對蔡英文僅以「謝謝」兩字回應罷工,痛斥蔡英文沒前朝可批評,所以無話可說。對此,周錫瑋則表示,洪孟楷不必見獵心喜、落井下石,國民黨執政多年,也沒有處理好華航,2020若要重返執政,國民黨應想好如何解決問題。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召開記者會控訴蔡政府營造網路寒蟬效應。(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