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左手三指遭鑄壓器壓爛 爛醉魯蛇成「七指陶藝家」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沖床壓壞我的左手,改變了鐵工包商的一生。」轉行陶藝家的馬續承說,20年前他是鐵工包商因沖床壓爛左手3指,終日借酒澆愁,不但女友跑了變孤家寡人,成天無所事事曾是街坊眼中的「魯蛇」。不過,走上陶藝之路,讓他開始專研陶藝,創作出雙圓心金銀燒茶壺,入選台灣國際金壺獎,2支壺還被收藏家以12萬元買下,讓鄰里間對馬續承刮目相看,大讚是20年磨一劍,馬更被封為「七指陶藝家」。

▲左手三指遭鑄壓器「壓爛」 爛醉魯蛇成「七指陶藝家」。(圖/記者陳凱力攝)

▲馬旭成的左手被壓爛了三指,終日借酒澆愁,不但女友跑了變孤家寡人,成天無所事事曾是街坊眼中的「魯蛇」。(圖/記者陳凱力攝)

60歲的馬續承說,20年前在鐵工廠做沖床時,一時疏忽釀成意外,左手食指、中指及無名指均遭上千公斤的壓鑄器打爛,僅剩大姆指及小指完好,住院1個月才出院。失去3根手指,馬一度喪志自認是殘廢,陷入低潮日日以酒澆愁,不上班也不賺錢,親友都無法諒解,甚至連論及婚嫁的女友也因此分手,人生變成暗淡無光。

▲左手三指遭鑄壓器「壓爛」 爛醉魯蛇成「七指陶藝家」。(圖/記者陳凱力攝)

▲馬旭成最著名的作品就是双圓心的金銀燒茶壺,茶壺中不對秤的圓對於他來說,更是一大挑戰。(圖/記者陳凱力攝)

馬續承看友人拉陶胚頗感興趣,也用殘破的手跟著拉胚,因而展開「玩土」生涯,整天全身泥污。馬續承說,做陶得先拉坏,雙手及手指要用力將土拉起成坏,但缺少3個手指,拉坏就是障礙,須透過練習,才能成功拉起陶土,「我練了近3年,比別人多3倍時間練習,克服手殘,才獲得陶藝師肯定傾囊相授。

仍在摸索階段的馬續承在陶藝工作室拉胚滿身污泥,走出北埔街頭,親友都質疑:「那傢伙都不工作,吃媽媽的老人年金,怎不找個正常工作?」為此幾乎都沒正眼看他,也瞧不起他。而他忍受異樣眼光,為了提昇陶藝,2015年到亞太創意學院念書,專研土質,學習調配陶土及柴燒,並以台灣特產竹子形狀的茶壺,做出更高難度的雙圓心壺,運用柴燒窯燒出罕見的金銀燒。

回首來時路,馬續承不否認,就是鄰里的歧視的眼光激勵了他,令他從拉坏學徒,變成陶藝師父,更燒出深具個人特色的金銀燒茶壺,2013年他在北埔老街開了陶藝工作室,吸引茶壺藏家登門拜訪,並出價收藏,讓馬嚐到成功的滋味。

▲左手三指遭鑄壓器「壓爛」 爛醉魯蛇成「七指陶藝家」。(圖/記者陳凱力攝)

▲馬旭成的工作室位於北埔老街附近,從外觀看起來別有一番風味。(圖/記者陳凱力攝)

2017年,馬續承在台中開陶藝個人展,入選苗栗陶台灣陶燒藝術節30大陶藝名師,今年還代表台灣陶藝界到中國杭州開展,也吸引藏家高價收藏茶壺,讓親友刮目相看。今年馬續承也入選台灣國際金壺獎,2支雙圓心的金銀燒立即被買家用12萬元收購,使他覺得陶藝這條路沒走錯,也願意繼續完成自已的夢想。

▲左手三指遭鑄壓器「壓爛」 爛醉魯蛇成「七指陶藝家」。(圖/記者陳凱力攝)

▲馬旭成的作品獲得許多收藏家的肯定,曾經有收藏家以12萬的價格買下他的兩只作品。(圖/記者陳凱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