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創黨秘書長黃爾璇辭世 賴清德、羅文嘉發文追思

▲▼賴清德悼念黃爾璇。(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粉絲專頁)

▲賴清德追思黃爾璇。(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粉絲專頁)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共同推動民進黨組黨的第1、2屆中央黨部秘書長黃爾璇在9日辭世,享壽83歲。消息一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和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都在10日上午於臉書粉絲專頁上發文緬懷。賴清德表示,自己有幸與黃爾璇共事多年,看到對方對推動制度及法案的執著、且奮戰不懈,著實令人感動。

黃爾璇於1936年出生,曾經在1978年進入東吳大學,擔任政治系教授,當時正屬於戒嚴時期,他引用理論分析台灣政治局勢,例如戒嚴、威權體制、民主體制等,希望讓學生了解台灣;然而黃爾璇對現狀的分析,透露出體制不合理,加上和黨外人士的友情,使他成為敏感人物,並在1983年收到東吳大學解聘書,此事被稱為「東吳大學政治系事件」,至今公道未還,成了黃爾璇生前最大遺憾。

賴清德10日上午在臉書上提到,「黃爾璇前秘書長是台灣民主先輩,以他紮實的政治學理基礎參與民主運動,將理論與實務結合,不浮誇的內歛精神,讓民進黨推動民主改革有一股最大的支撐力量。在擔任立法委員期間更是為建立可長可久的國家制度而盡心盡力。」

賴清德說,自己有幸與黃爾璇共事多年,看到對方對推動制度及法案的執著、且奮戰不懈,著實令人感動。「不論是他推動的參考南非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以和解追求228事件的真相或推動政府資訊公開法制,讓公開透明成為政府施政的最佳防腐劑,抑或以due process of law建立的行政程序法制,對台灣民主、自由、法治的貢獻,不言而喻。他的辭世,令人不捨!祈願安息、離苦得樂!我們將永遠懷念你!」

▲▼羅文嘉臉書悼念黃爾璇。(圖/翻攝自羅文嘉臉書)

▲羅文嘉緬懷黃爾璇。(圖/翻攝自羅文嘉臉書)

羅文嘉也在10日上午9時於臉書上表示,「黃爾璇先生是民進黨創黨秘密十人小組成員,在一片風聲鶴唳中民進黨成立,他是第一、二屆黨秘書長。到今天,我接下這工作是第十六屆。回首歷史,會讓人目光更清晰,知道台灣這段民主路是怎麼走過來。」

羅文嘉說,「在踏入政治界前黃爾璇在東吳大學政治系授課,教的是民主政治的基本價值與運作,內容與當時國民黨威權統治自然不符。民國72年黃爾璇遭東吳大學解聘,稱東吳政治系事件。這與之前台大哲學系事件都是如出一轍,獨裁不容異議的典型結果。」

羅文嘉稱,「獨裁體制從來不會自行改變,如果今日台灣可以有如此多黨、不管大小與立場,絕非從天而降,更非統治者一時良心發現、恩賜賞與。當年這群文化知識分子、本土政治菁英、青年政治工作者,不畏懼強權、隨時可能被消失,不受制輿論、決心強破決堤,才有今天的台灣民主成果。苦難悲劇由他們個人承擔。甜美果實屬於全部人共享(包含當年的加害者)。這就是歷史。滄桑與美麗具存,後人卻未必知曉。(轉型正義的真諦正在避免重蹈歷史覆轍)。」

羅文嘉認為,2019年會是民進黨關鍵的一年,「對比創立之初的艱辛與危險,我們這一代已經很幸運。每個時代有屬於每個時代的使命,前人完成他們的責任與使命,我們呢?理想在心中,現實在身邊,一不小心,我們既會被理想拋却,又要被現實吞沒。如果我們不能戒慎恐懼、積極參與,只怕負了時代所託。與所有同志共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