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檢察官一路「顧牢牢」 大哥賣蛋捲「他為我生命中點上一盞燈」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43歲的更生人劉祐誠過去曾有一段荒唐的青春歲月,更因殺人未遂入獄服刑,人生有1/3在獄中度過,在獄中他學到做蛋捲的功夫,出獄後更以「大哥手作蛋捲」在夜市擺攤,創業至今近6年,蛋捲很受到消費者歡迎,最近還考上烘焙乙級證照。劉祐誠說,人生犯了錯讓他得到極大教訓,但出獄後他洗心革面,用雙手扭轉人生。

▲檢察官一路「顧牢牢」 大哥賣蛋捲「他為我點上一盞燈」。(圖/劉祐誠提供)

▲劉祐誠出獄後以「大哥手作蛋捲」在夜市擺攤。(圖/劉祐誠提供)

已經年近半百的劉祐誠說,國中輟學開始混幫派,教唆殺人、吸毒、販毒、辦偷渡、殺人未遂等等,案底一大疊,可說是族繁不及備載,38歲以前,他經常進出監獄,走監獄就像走廚房一樣頻繁。直到2012年才遇到他人生的轉捩點,「要社會重新接納,真的很難」,劉祐誠回憶起當時出獄,前途茫茫,求職四處碰壁,有的老闆還要求他提供良民證,讓他有一種「好人難做」的挫折感。

▲檢察官一路「顧牢牢」 大哥賣蛋捲「他為我點上一盞燈」。(圖/記者陳凱力攝)

▲一張「乙級烘焙執照」讓他花了四年的時間才考到。(圖/記者陳凱力攝)

「幸好有貴人相助」,劉祐誠笑說,他靠在獄中學到的烘焙技能,製做「手工蛋捲」,雖然創業初期不順利,買的人不多,他先到新竹各夜市擺攤賣蛋捲,更不諱言自己是更生人,一開始有客人因為喜歡吃才買,但他也不諱言,還是有客人是為了支持他給他鼓勵才捧場,也因為這樣慢慢的累積,也讓他的手工蛋捲漸漸打開知名度。

▲檢察官一路「顧牢牢」 大哥賣蛋捲「他為我點上一盞燈」。(圖/翻攝許大偉臉書)

▲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許大偉因為在夜市中與他結識,他不僅介紹劉祐誠到更生保護會新竹分會尋求協助,更親自陪著他到科學園區去推銷蛋捲產品。(圖/翻攝許大偉臉書)

劉祐誠表示,他的第一位客人是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許大偉,他說,「許檢是我生命中的貴人,也可以說在我黑暗的人生中為我點上第一盞燈的人」,許大偉因為在夜市中與結識,聽完劉祐誠的故事後開始與他成為朋友,他不僅介紹劉祐誠到更生保護會新竹分會尋求協助,更親自陪著他到科學園區去推銷蛋捲產品,還鼓勵他參加職訓,協助他考上烘焙證照,只要遇到朋友,就大力推荐劉祐誠,希望社會能接納他,給他一個機會,不要讓他再走回頭路。

只是,一路走來「堅持」真的很重要,一張「乙級烘焙執照」就讓他花了四年的時間才考到,這之中也曾經很徬徨,覺得灰心與不安,但是還好許大偉檢察官不斷對他「盯哨」,給予他很多鼓勵與支持。

許大偉擔心他會繼續走回頭路,常到夜市「探訪」看他有無繼續賣蛋捲,經常苦口婆心勸他不要走回錯誤道路。某天他沒到夜市賣蛋捲,許大偉擔心他放棄「落跑」還專程到他家前往偷偷查看,見大門深鎖後又從大門上的送信孔看他有無在家,就這樣在許大偉的一路督促與支持下劉祐誠終於漸漸站穩腳步。

▲檢察官一路「顧牢牢」 大哥賣蛋捲「他為我點上一盞燈」。(圖/記者陳凱力攝)

▲劉祐誠說,「許檢是我生命中的貴人,也可以說在我黑暗的人生中為我點上第一盞燈的人」。(圖/記者陳凱力攝)

「做就要做到最好,這樣才對得起一直支持我的人」,對劉祐誠來說烤麵包做蛋捲並不是只為了混口飯吃,「哪裡有好的老師我就到哪學」,一張乙級執照並不能滿足他,劉祐誠經常坐高鐵到外地往來,就為了學習前備們的烘焙技巧與經驗,他說,有時候他覺得自己的某種麵包已經做的很好吃了,但是沒想到老師的某個小動作,竟然讓麵包再度超越他心中的滿分,也不禁讓他更虛心求教。

劉祐誠出獄6年多,人生變得不一樣,他說,「現在心中踏實」,賺得每一塊錢都是憑靠自己努力所掙來的。「每天睡不到4小時,工作、考證照兩頭燒」劉祐誠表示,考取乙級證照是送給自己及家人最好的禮物,這段時間努力沒有白費,因為「不是不可能,只是你願不願意而已」。

▲檢察官一路「顧牢牢」 大哥賣蛋捲「他為我點上一盞燈」。(圖/記者陳凱力攝)

▲劉祐誠說,「現在心中踏實」,賺得每一塊錢都是憑靠自己努力所掙來的,這段時間努力沒有白費,因為「不是不可能,只是你願不願意而已」。(圖/記者陳凱力攝,下同)

▲檢察官一路「顧牢牢」 大哥賣蛋捲「他為我點上一盞燈」。(圖/記者陳凱力攝)

▲檢察官一路「顧牢牢」 大哥賣蛋捲「他為我點上一盞燈」。(圖/劉祐誠提供)

▲劉祐誠出獄後以「大哥手作蛋捲」在夜市擺攤,創業至今近6年,蛋捲很受到消費者歡迎,最近還考上烘焙乙級證照。(圖/劉祐誠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