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南極活動搞得最為風生水起的當屬中國

▲大陸南極中山站。(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南極中山站。(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隨著極地科考船「雪龍」號9日抵達南極中山站,大陸對南極的開拓又完成一次任務,事實上,大陸對南極的建設在1984年便展開,近年來陸續長城、崑崙、泰山、中山等科考站,也計畫在南極建設永久機場,每年也有大量的大陸民眾到南極旅遊。外媒指出,大陸正在「南極之戰」中超越美國。

►►影/「雪龍」抵南極中山站!預計3月帶科考樣品返回上海

►►「中山站」旁28公里冰蓋上 陸將建南極第一個永久機場

獨立評論人宋磊表示,南極在國際法上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主權所有,大陸對南極的目的也僅存在於科研,並無部署任何軍事力量在南極大陸,不過,美澳等國在南極的舉動相較於大陸大幅減少,大陸因經濟發展獲得豐沛的資源,加上對海洋資源的殷殷期盼,先後在南極大陸上建設數座科考站。

▲雪鷹601。(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將在南極建設第一個永久機場,圖為大陸在南極使用的固定翼飛機「雪鷹601」。(圖/翻攝自新華網)

宋磊指出,這些科考站最主要的目的在於提供大陸在科學、經濟與附近航道上給予許多資訊,近年來特別是在氣候變遷加劇下,許多國家紛紛針對溫室氣體對於地球有何影響作出許多研究,大陸在這方面特別有貢獻,除已擁有相當成熟的鑽探技術外,對於鑽冰地點也是相當了解,透過科學研究來提升大陸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已是大陸學界/官方近年努力的目標,此外,根據國際南極旅遊組織(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ntarctica Tour Operators)表示,大陸百姓赴南極大陸旅遊人數已逼近5000人,人數上僅次於美國成為第2大前往南極旅遊的國家。

俄羅斯媒體《新消息報》2018年7月表示,目前,有30多國「覬覦」南極財富。澳大利亞、新西蘭、韓國、法國、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對這片寶藏的訴求呼聲越來越高,「不過,南極活動搞得最為風生水起的當屬中國」。

報導指出,自1984年起,北京便致力于南極大陸的研究開發。如今,中國大陸在科研方面的成就正在超越美國,相對於中國大陸在南極的建設,華盛頓在南極建有3處科考站,極地工作人員數量突破了1,100名,而俄羅斯所有站點加起來也不足百人,「令人最感沮喪的是,俄羅斯乃首個发現南極大陸的國家,如今卻落后于印度跟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