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連假難收心!開工不想變成「蟲」 快跟精神醫做這3招

▲▼上班族、社畜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收假症候群會讓許多人出現「上班一條蟲」情況。(圖/取自pakutaso)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春節連假長達9天,許多上班族一時調適不來,會出現「上班一條蟲,下班一條龍」情況。精神科醫師提醒,若有抗拒上班、早上沒精神等,可以在起床後安排適度運動,讓大腦分泌多巴胺,提高白天注意力,也要盡量吃得清淡,避免油炸食物,以免血糖飆高,白天昏昏欲睡。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提到,收假症候群通常發生在收假後1~2周,大部份症狀為早上不想起床、到學校無法專心、白天容易疲倦,甚至晚上無法入眠,若自覺有上述情況,可用3個方法幫助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晨間運動

楊聰財表示,晨間體能活動可以讓大腦分泌提高白天注意力的多巴胺、增加反應力的腎上腺素、讓人不煩躁的腦內嗎啡,此外,還可以增加幫助晚上入免的血清素,可謂一舉多得。

若習慣早起的民眾,可以選擇在上班前做30分鐘晨間運動,慢跑、快走、騎腳踏車、游泳、打球都是不做的選擇,若想要多睡一點,也可在家裡做10分鐘的「大動作體操」,讓每分鐘心跳跳到110下以上。

▲▼香蕉。(圖/記者賴于榛攝)

▲早上吃香蕉可幫助提振精神。(圖/記者賴于榛攝)

2. 清淡飲食

清淡飲食除了少油、少鹽外,菜色搭配上要以植物為主,早餐尤其避免吃高油、高鹽、高糖等食物,否則會血糖飆高,上午昏昏欲睡。若沒時間自己準備早餐,也可給予香蕉、堅果、鮮奶與地中海型的彩色蔬菜等組合。

3. 感恩日記

若自覺有難以入眠等情況,回家後可先把手機等電子產品收起來,並設定規律上床或起床時間,若還是睡不著,可以在睡前寫感恩日記或心情日記,寫下放假時的快樂時光,在闔起日記本時順便「收心」,給下一個假期新的期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