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棄針筒改用「蚊子採血」驗愛滋 台高中生奪美基因工程賽冠軍

▲▼蚊子未來真能取代針筒,成為環保安全的採血工具?(圖/突發中心記者翻攝)

▲蚊子未來真能取代針筒,成為環保安全的採血工具?(圖/突發中心記者翻攝)

突發中心 / 台中報導

叮人血的蚊子,嗡嗡嗡聲音實在很惱人。想像一下,未來蚊子將可能代替現有的針頭針筒,成為安全的抽血器,甚至可以即刻驗出血液裡是否感染病毒。台中市明道中學學生將想像化為實際,以非洲愛滋病疫情發想,研發「蚊子採血器」,去年底參加美國麻省理工學院iGEM國際基因工程生物競賽,從全球58所高中團隊中脫穎而出拿下金牌。

參賽學生表示,現今非洲多國深陷愛滋病問題困擾,檢驗時需使用大量針筒,但採樣過程如果一出錯,容易發生交叉感染,況且塑膠針筒難以回收使用且處理複雜,甚至可能造成大量醫療廢棄物衍生環境汙染問題。於是想到何不利用「愛吸血的蚊子」代替塑膠針筒成天然採血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導老師陳沛鴻表示,團隊首先在學校實驗室,將基因改造後的蚊子細胞放在培養皿並加進大腸桿菌,在顯微鏡下可看到細胞發出綠色或螢光色反應;再將此改造後的DNA和細菌,利用細針打進蚊子腹部,觀察發現約6個小時後腹部就開始發出螢光色,且可維持近1週。陳沛鴻說,因蚊子吸收的血液在24小時內不會被消化,適合做天然的採血器,藉用蚊子的吸血專長,幫人類或動物進行抽血檢驗。吸完血的蚊子放入小盒子內再用LED燈一照,蚊子身上如果有發光,代表採樣的血液可能含有病毒或細菌,馬上就能驗出採樣者是否已遭病菌感染。

擔心蚊子亂飛不聽話?團隊並研發出裝蚊子的小盒子,只要將植入基改DNA、具檢驗單一病菌的蚊子放進盒子,並放在檢驗者的手臂上,讓蚊子透過盒子細網叮咬手臂吸血,就能進行檢測。因蚊子具有好攜帶、環保、可分解等優點,未來有機會應用在解決人類及畜牧業的傳染病問題。這項研發也成功拿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國際基因工程生物競賽金牌,高中生腦力激盪,將蚊子化身人畜疾病偵測糾察隊,或許真有那麼一天,針筒會被淘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