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郵輪狂吃Buffet!遇腹痛下船急送醫「割掉膽囊」保命

▲歌詩達遊輪新浪漫號。(圖/記者賴文萱攝)

▲郵輪上有許多美味Buffet,小心吃過頭而使腸胃疾病復發。(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謝承恩/採訪報導

出門遠行,最怕因飲食不當而引發急性腹痛!醫師提醒,喜愛跟團出國的民眾,在旅遊行途中,容易因大啖美食及不規律的作息,而導致膽囊發炎及膽結石發生,更嚴重會造成腹膜炎而喪命。

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指出,門診來了一名中年患者因參加了3天2夜的郵輪之旅,在船上猛吃buffet,他為了要吃回本,一天就吃了6~7餐,結果到第3天早上,突然感覺到右上腹部劇烈疼痛,船醫告知他有輕微發燒,需先服用止痛藥,等到船靠岸務必盡快送醫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錢政弘表示,該名病患過去就是膽結石患者,長期都有在門診定期追蹤,也都按照醫師囑咐節制飲食,10多年來未曾在復發過,沒想到這次出國旅遊玩,未能克制食慾,造成「急性膽囊炎」送醫,經開刀拿掉膽囊,否則會因膽囊破裂而引起腹膜炎,下場更慘。

▲▼荷美集團旗下「威士特丹號」為82,348噸荷蘭籍郵輪。(圖/記者宋德威翻攝)

▲郵輪無法隨時靠岸,遊客需要多注意自身狀況。(圖/記者宋德威翻攝)

醫師也警告,由於膽囊疼痛通常找不到明顯的誘發原因,有時是發生在大餐之後、減重時、或長時間身體不活動(如一直躺在床上)。好在該名患者是在郵輪行程中的最後一天才發病,否則無法靠岸的情況下,只靠止痛藥無法緩解,拖下去後果難以收拾。

錢政弘指出,若本身是膽結石患者,在出國和過年期間用餐都要克制,特別是吃到高油脂食物,膽囊會收縮,其中有八成沒有疼痛症狀,但有兩成會出現發炎情形,通常右上腹疼痛持續2小時就會舒緩,但如果持續6小時都還在痛,就可能是急性膽囊炎,甚至是膽囊破裂,需要緊急開刀處置。

醫師提醒,由於跟團出遊容易跟著大家一起吃喝,未能節制食量,此外若是搭飛機6~7小時以上的遠行,也容易因求助無門,或是誤認為腸胃炎而輕忽。建議民眾出遊一定要特別注意飲食狀況,如果已經出現噁心、甚至是痛到後背部,就可能是膽囊發炎或胰臟發炎,嚴重會引起發燒、敗血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