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上班族「會食」必問:酒量怎麼樣? 一個人吃飯很可憐 

▲▼ 《韓國職場為何那樣?!》。(圖/橙實文化提供)

▲ 會食也是重視團體行動的韓國人,表示團結的手段。雖
然沒有強制規定,但大部分都會全員參加。是上班族快
速與同事跟上司變熟的方式。(圖/橙實文化提供)

作者:鄭E子
摘自:橙實文化出版
《韓國職場為何那樣?!》

●精選書摘

「會食」其實就是聚餐,台灣職場雖然偶爾也會在中餐或是下班後聚餐,但是頻率與重視程度並沒有韓國人高。「會食」對韓國上班族而言不只是聚餐,更是一種文化:一個需要掌握許多眉眉角角的社交場合。

剛到韓國時,我很不習慣許多事都只有「我們」而沒有「我」的職場文化,其中最不懂的便是「為什麼屢屢要在下班後舉辦會食?」,以及「為什麼每次說下班後要會食,大家都笑得這麼開心?難道大家都這麼喜歡會食?」這個問題雖然在韓國工作幾年後有了答案,但我至今仍舊不怎麼喜歡會食。會食文化主要是為了提高團體的向心力,有時也會藉此犒賞員工,幾乎都是下班後辦在烤肉店這類有販售酒類的餐廳。一般在韓劇看到的烤五花肉配燒酒,或是炸雞配啤酒,幾乎是會食的基本菜單。雖然偶爾還是會有公司選擇單純的餐館,但是幾乎90%以上都會出現酒精。雖然公司常常是不強迫參加,但是迫於團體的壓力,大部分的人還是會選擇參加。

除非是風氣較自由、外國人特別多的公司,不然如果是身處傳統的韓國職場,只要不參加就很容易受到上司「關切」,如果沒有正當又好用的理由就很難抽身。因此韓國人戲稱會食為「加班的延續」,就像是業務的一部分。所以即使自己並不喜歡會食,還是很多人會選擇「假裝很喜歡」來迎合整個氣氛。

你的酒量是?

有人問過我 「是不是韓國上班族一定要會喝酒?」 、 「韓國人是不是都超會喝的?」其實答案並不是肯定的。因為我待的韓國公司都很傳統,所以就我自己觀察到的狀況來說,不一定都要會喝酒或是超會喝,但是會喝點酒的確比較吃香。早期曾經有強迫女性職員倒酒或是強迫職員喝酒的狀況,隨著時代變遷已經逐漸減少。雖然少數職場仍存有這樣的陋習,但在女權運動「#ME TOO」出現與《職場內性騷擾預防與對應》等勞動部公布的公告上路後,這種情況已經少很多了。在職場性騷擾吵得沸沸揚揚的時刻,還曾有公司公告不要找女職員一起會食,或是男女職員分開會食。

而韓國上班族絕對不陌生的一句話便是:「你的酒量如何?」第一次聽到時我整個人都呆掉了。我在台灣幾乎滴酒不沾,就很煩惱要怎麼具體形容自己的酒量,在韓國生活久了便知道他們是以燒酒瓶數計算,大部分的人會說「我的酒量是X瓶燒酒」。

我以前覺得燒酒這麼難喝,度數又不低,難道大家都會喝這種酒嗎?這個謎題在韓國生活後就解開了。燒酒幾乎是國民酒精飲料,不管你能不能喝,基本上都有機會碰到燒酒,所以才會以此為計算單位。雖然看起來是烈酒消費王國,並不代表每個人都很會喝酒,還是有人不能喝酒或是會起酒疹,他們就完全不碰酒。只是在這個靠酒精搏感情的國度,不會喝酒有時的確挺掃興的,也比較難在會食場合跟大家快速混熟。

會食場合同樣存在階級制度。雖然沒有明文規定,但一般是由年紀最小的忙內社員來倒酒、烤肉、點餐。如果上司要倒酒給下屬,下屬需用雙手拿著杯子,乾杯時需側身轉頭飲下才有禮貌。而在男職員特別多的公司或是軍隊文化特別嚴重的公司裡,有個不成文的規定便是接下上司的酒以後,男職員需要乾杯飲盡,甚至還要將酒杯高舉過頭倒扣,代表「我有把酒喝乾」。

過去跟待在韓國製造業做管理職的韓國朋友聊天時,就聽過他們因為是男職員居多的公司,因此每次聚餐幾乎是半強制性的「不醉不歸」。即使隔天要上班,還是一樣瘋狂續攤、喝到爛醉,隔天一早再帶著宿醉進公司,中午跟昨晚一起會食的同事吃「解酒湯」。雖然聽起來有點糜爛又難以理解,但這就是快速融入團體最有用的方法。

從前在台灣幾乎滴酒不沾的我,現在已經可以混酒喝,讓我體驗到酒精在韓國職場發揮的強大威力。雖然承認酒精在韓國職場文化占有重要地位,但我仍舊不鼓勵女生強迫自己迎合整體氣氛喝酒,還是要量力而為,過度逞強不一定是好事。遇到真的沒辦法喝酒的狀況,「正常的公司」並不會強硬灌酒。雖然還是有部分企業存在灌酒的陋習,但願不願意撐下去就要靠自己判斷了。只是「灌酒」已經不是一般常見的習慣了。

▲▼燒酒。(圖/記者黃心瑀攝)

▲ 韓國飲酒文化盛行。(圖/記者黃心瑀攝)

續攤是必備行程

韓國另一個讓我覺得很妙的文化便是「續攤文化」。朋友聚會跟會食都有這個現象,嚴重到我常常很想問韓國人:「你們是不是得了不能在同一家店待超過2小時的病?」通常第一攤(註1)要稍微看一下臉色,半強制地參加,但是第二攤通常沒有這麼強制;只是……我剛好待的都是很傳統的公司,自然遇到的也是最傳統的文化洗禮。

通常第一攤結束後,第二攤想走還是會被上司拉住走不了,這時除非落跑能力極佳,而且能承受隔天被抓包落跑的後果,不然最好還是乖乖地續攤最安全。正常的會食會在第二攤畫下句點, 然後大家就會搭末班車或計程車回家;但如果上司特愛會食,那就可能會到第三攤甚至第四攤……因此搭過地鐵末班車或是早班車的人,不難看到全身充滿酒氣、醉醺醺的上班族,帶著疲憊的身軀準備上班或回家盥洗。

續攤的時間點在吃了1至2個小時,酒足飯飽還帶點醉意(?)之時;而且第二攤可能還是喝酒、吃東西的地方,而 KTV 則榮登萬年續攤選單中的第一名。韓國不像台灣充斥著好X迪、錢X等知名連鎖 KTV,反而更多個人開設的 KTV ;裡面販售啤酒、可樂之類很簡單的飲料,不像台灣有豐盛的自助吧,任何疑難雜症都能按服務鈴請服務生協助處理,而且沒有華麗又寬敞到驚人的大包廂。韓國的 KTV 設備很簡單,多半也歡唱短短的1至2小時。所以曾有去台灣住過的韓國同事,跟我說他很驚訝台灣人會整個下午都泡在 KTV,第一次跟著去的時候覺得很傻眼,也讓他至今都覺得是不是每個台灣人都超愛唱歌的。

續攤到 KTV 唱歌時,大家其實都喝得有點微醺了,所以歌喉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 High 不 High、會不會帶氣氛。如果是上司在唱歌,通常組員也會拿著鈴鼓一起幫忙伴奏;若點的是很經典的 High 歌,組員就會很配合地一起跳經典動作。原本只會聽最新人氣 K-POP 的我,隨著會食經驗累積,也默默學了很多韓國80至90年代的經典歌曲或演歌。懂的歌曲越多的確蠻有用的,特別是和各個年齡層的人一起聊天時,都會提到該年代的用語、歌曲等;即使不知道也沒關係,嘗試融入話題也可以學到很多,未來都可能成為談話時的另一項話題。

韓國人雖然講求團結又給人很排外的感覺,但只要順利融入,他們都會覺得很新奇,有時還會超熱情地問我到底去哪學了這些東西(每次都默默地很想回說是用血淚換來的經驗累積……)。對我來說,每個國家有不同的文化與傳統,我們的確無法喜歡每個文化,更遑論批判對錯;但選擇踏入對方的土地工作,某種程度上就要給予相對的尊重。在韓國的這幾年讓我學到,當我們不再只是單方面的排斥與討厭,而是試圖去習慣與瞭解時,對方也會看到你的努力而把你當成自己人,不再拒於門外。

註1| 茶(~차,~CHA)是由韓文音譯的詞,意思是指續攤時的「第~攤」。通常第一攤就是一茶(1차),第二攤就是二茶(2차)。雖然沒有強制規定員工一定要參加會食,但是一般而言韓國人還是會很識相的參加第一攤,避免被上司貼標籤。

拜託! 讓我一個人安靜地吃飯吧!

之前也提過,韓國職場就像階級制度分明的軍隊,但同時也將「團結意識」發揮得淋漓盡致。偶爾在韓國聽到外國人說自己公司的企業文化很
外放,總是讓我十分羨慕。因為我就是那個運氣「特別好」,總是在非常傳統的公司工作的人,成為公司唯一或極少數的外國員工……我對單獨活動的渴望,讓我徹底覺得自己原來保有很自由奔放的一面。台灣人的確很多時候也喜歡團體行動,只是跟韓國相比,還算是自由奔放的國家,至少不像韓國傳統職場,連午休時間都有一點點半強迫的團體行動壓力。雖然因為獨居人口增加,使得獨自用餐(註1)的比例變高了,但整體而言仍是一個不喜歡單獨用餐的國家;因為他們覺得要一起吃飯才熱鬧,一個人吃很可憐。老實說,我在來韓國之前超愛獨自午餐的,所以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正確來說,至今我腦袋還是偶爾會浮現:「有什麼好不敢一個人吃飯的啊……奇怪捏?」

我覺得一個人用餐的好處多到數不清,可以暫時休息,擺脫公事跟上司、腦袋放空等等,在韓國人眼裡卻是不可思議的「歪國人思維」。雖然有過幾次轉職的經驗,但是唯一不因環境而異的,便是午休時間的團體行動文化。

通常午休一到就是整組帶出去吃飯,若組裡人數太多,就會分成參與同一案子的人一起去吃飯。雖然偶爾可以跟自己特別好的同事單獨或是三個人去吃飯,但基本上還是以團體行動居多。我記得我到第三間轉職公司第二個月時,當時所屬的是新成立的部門,所以組員只有我跟組長兩個人;當他去開每週的組別會議時,我就會一個人吃飯。當時看著別人一組一組移動,我只是默默退到後方等電梯,想著等等到底要吃什麼。結果沒想到國內營運企劃組的職員問我:「怎麼一個人,不跟組長吃飯嗎?」我笑了一下說:「因為組長今天有會要開,所以我一個人去吃。」沒想到對方露出同情的表情……雖然當下早知道韓國人都會有這種反應,但還是忍不住心想:「欸!我不可憐,你不要這樣看我啦!」結果為了不讓我一個人孤單吃飯,他們立刻從旁邊抓了兩個落單職員陪我吃飯。事後隔了一段時間,我才知道那兩位職員其中一個是公司代表理事,瞬間因為太衝擊而呆了3秒。

雖然現在組內多了很多外國人,只是整組人一起吃飯、一起移動的團體文化依舊沒有消失,這似乎是韓國職場難以抹滅的一環;雖然對於喜歡單獨行動的人來說有點不便,但某種層面上也是希望對方不要落單的一種體貼。

而韓國的階級文化同樣會在餐桌上出現,除了最小的忙內需要幫忙擺湯匙、筷子跟倒開水以外,在階級高的人開動之前,階級低的人不能先吃。還有個潛規則就是出發之前,階級低的要詢問階級高的人是否要一起用餐或是何時用餐,就算不想跟對方用餐也得如此。但是通常只有從小耳濡目染這種長幼尊卑文化的韓國人,會做得很徹底(如果是外國人或是從小在國外長大的韓國人,就比較自由一點點)。此外,用餐前也幾乎是需要跟大家說「我開動了」或是「請慢用」;開動後也會為了不要讓上司等太久,吃飯的速度要跟上司差不多。有時候碰到吃飯不知道在趕什麼的上司,有些女職員就會因為趕不上,只好在大家吃完之後,迅速多吃幾口就說自己吃飽了……

總結一句話,就是連午休時間都很像在當兵,不知道到底是趕什麼。
韓國什麼都講求快速的文化,真的從吃飯速度就看的出來了。

註1|獨自用餐(혼밥,HON BAB)由於一人家庭的人口增多,延伸出來的新字「혼밥」,意思是一個人吃飯。雖然韓國人不喜歡單獨用餐,但因為社會變遷而來的獨自用餐文化逐漸被重視。超市甚至開始出現搭配好的一人份食材,希望打入這個新興市場。提到這個字就不能不提「獨自喝酒」(혼술,HON SUL),喜歡小酌一杯的韓國人也總是跟朋友一起喝酒,近來也出現不少獨自喝酒的套餐產品。

▲▼ 《韓國職場為何那樣?!》。(圖/橙實文化提供)

★ 本文經橙實文化授權,摘自《韓國職場為何那樣?!》

★ 職場部落客我在韓國 我叫卓、我的首爾櫃姐日記、喜娜與小眼睛喔爸在韓國、登機證的自白好評推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