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導盲犬薩普雪夜擋車斷腿救主人 日「三腳汪銅像」藏洋蔥

導盲犬薩普。(圖/翻攝自名古屋中部導盲犬中心)

▲每到薩普的忌日,導盲犬中心仍會獻上花紀念。(圖/翻攝自名古屋中部導盲犬中心)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日本知名的狗狗銅像除了涉谷車站的八公之外,還有名古屋榮車站外的三腳德國牧羊犬「薩普」。薩普是一隻導盲犬,1982年一個下雪的夜裡,牠為了保護主人不被打滑的車撞上,甩開導盲鞍硬是擋在主人前面,導致左前腿重傷不得不切除,雖然只剩下三條腿,但還是很渴望帶著導盲鞍工作,英勇忠心非常令人動容。

(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薩普是一隻母的德國牧羊犬,1977年出生於名古屋中部導盲犬協會,後來成為盲人龜山道夫的導盲犬,每天引領主人到盲人按摩中心工作。1982年1月25日晚上,薩普領著龜山道夫回家,當天下著雪地上很滑,牠的小心翼翼地貼著路肩走,避免主人摔跤,然而行經岐阜縣156路線時一輛車突然打滑,往他們的方向撞上去,最後薩普因為左前腿重傷必須緊急截肢,然而龜山道夫僅受到輕傷。

導盲犬薩普。(圖/翻攝自名古屋中部導盲犬中心)

▲薩普只剩下三條腿,但想幫主人引路的渴望卻從來沒有降低。(圖/翻攝自名古屋中部導盲犬中心)

所有人都納悶,為什麼薩普受傷那麼嚴重,畢竟龜山道夫只有輕傷,但知道原因後,大家驚訝又感動不已。原來當天龜山道夫一如往常拉著導盲鞍,在事情發生當下薩普用力掙脫,把他撞到路邊;後來警方調查,發現汪汪自己衝向失控的汽車,想用身體擋在主人前面,才導致狗重傷,而人無大礙的情形。

意外後,薩普卸下導盲犬的工作,然而龜山夫婦到導盲犬中心探望時,牠用三條腿奮力跳到主人身邊,最後見主人準備離開,一跛一跛地跳上車想一起回家,待在主人身邊的心意令人不捨。後來,龜山道夫和薩普出席活動,依然像以前一樣是用導盲鞍拉著,雖然三條腿不方便,但汪汪還是很努力為主人引路。1988年11歲的薩普因年老高齡辭世,長眠於名古屋南區長樂寺的動物陵園。

導盲犬薩普。(圖/翻攝自名古屋中部導盲犬中心)

▲現在後輩們都要跟薩普拜碼頭。(圖/翻攝自名古屋中部導盲犬中心)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如今龜山道夫已經72歲,住在郡上市的療養院裡,雖然看不見,但他的房間裡仍裝飾著薩普的照片,對他來說,薩普就是最棒的狗狗。

這件事情過後,日本成為第一個導盲犬遇事故可以保險理賠的國家,1986年三腳薩普的銅像在名古屋車站前揭幕,上面寫著牠英勇的事蹟,後來因為名古屋車站改建,薩普銅像被移到榮車站附近的久屋大通公園。另外,還有名古屋市的導盲犬綜合訓練中心、岐阜縣郡上市的健康福祉中心也能看到薩普的身影。

關鍵字: 導盲犬導盲犬薩普龜山道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