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Baby去海島泡水可行嗎?達人傳授親子海島旅行注意事項

▲泰國喀比神奇四島,跳島,海島。(圖/記者于佳云攝)

▲冬天特別嚮往飛到海島度假。(示意圖/記者于佳云攝)

 文/許老師的海洋夢

海島旅行適合小孩嗎?

海島旅行親子遊的注意事項
如何循序漸進帶領孩子親近海洋愛上玩水
孩童玩水的注意事項及安全配備
這幾年很流行國外海島旅遊,許多身邊朋友會跟我討論海島旅行到底適不適合家庭親子同行呢?又或是海上活動適合帶多大年記的小孩同行呢?

海島旅行輕鬆愜意不用趕行程、不須舟車勞頓,是特別適合家有小小孩的行程。我第一次帶孩子去海島旅行是寶寶六個月大時,這沒有標準答案,只要孩子狀況穩定你覺得準備好了就是時機。以下跟大家從幾個面向分享爸爸經。

首先是「訂房」,選擇一間可步行至沙灘的飯店是非常重要的!畢竟帶小孩玩水的前後準備功夫還不少,零零碎碎的物品一大堆,換洗衣物、泳裝、帽子、防曬乳、尿布、水壺、正餐、零食、毛巾、餐墊、玩沙組、泳圈….多到不勝枚舉,這些東西誰扛?爸爸扛!東西遺漏了誰回去拿?爸爸拿!小孩身體不適要休息想尿尿,誰抱回房間處理,爸爸抱!再說玩玩水可以直接走回飯店房間洗個舒舒服服的熱水澡,小孩不容易著涼生病,也避免因為阿雜情緒失控,生理心理都照顧到,旅程就順暢了!

所以說飯店若是走路就能玩水相對可以減少許多瑣碎的雜事,可以專心享受在親子戲水的美好時光,更能留下親子互動的美好回憶。(當然也省下許多爸爸的體力)

對於鮮少接觸大海的孩子,可以先從玩沙開始熟悉環境,第一次接觸到沙灘的小嬰兒剛開始一定會感覺有點怕怕的,不要心急陪伴孩子一步步接觸適應,基本上沒有小孩不愛玩沙,只是陌生的觸感對寶寶震撼有點大,接觸時間由短至長、接觸面積由小至大,等適應沙灘後再由爸媽帶著慢慢前往岸邊踏浪。

流動性的大海對初次接觸的寶寶來說是很沒有安全感的,當孩子哭或是反抗時不要因為覺得可愛就取笑他們,緊緊地抱著貼緊孩子給予安全感,可以用童話語言鼓勵,比如說:「哇!大海怎麼會吐泡泡,好像我們洗澡的泡泡浴喔!爸爸陪你去摸摸看泡泡好嗎?」若是接受度不高就不要勉強,慢慢循序漸進接觸海洋環境,起步很重要切忌建立排斥感。

但如果你的小孩時常玩水,有許多接觸游泳池環境且不怕水,就可直接由父母陪同進入淺水區遊玩,前提是選擇海浪較小、坡度較平緩的淺灘,最好是水深及膝,非常適合大人陪伴小孩認識大海波浪、水溫和海中生物的環境。牽手漫步淺灘、或倚靠爸媽身旁漂浮、浮游等享受優游樂趣。
------
為了安心的讓小孩在海邊戲水,備齊玩水配備非常重要,包含尺寸適中的救生衣、兼具防曬和保溫功能的防磨衣、對小孩皮膚刺激低也顧及海洋環境的天然無毒防曬乳,以及帽子、墨鏡等防曬用品,小孩皮膚薄容易曬傷,海邊紫外線強特別曝曬,保護身體臉部之外,眼睛的防護時常會被遺漏千萬不能忽視喔!

寫著寫著又想訂機票了,冷冷的冬天飛去溫暖的海島曬太陽最舒服了啊!

海洋休閒觀光系助理教授│水域活動狂熱份子│博士進修生│兩個女兒的爸。
游泳│帆船│風浪板│獨木舟│衝浪│船艇遊憩│潛水是興趣也是工作,擅長玩耍與教學。
夢想是攜帶妻女航行帆船環遊世界。


※本文經「許老師的海洋夢」同意轉載(原文如下)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GODIVA霜淇淋買1送1限時2天搶吃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