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朴槿惠的閨蜜門事件 淺談韓國人的「集體主義」民族性

▲▼南韓民眾於2017年3月10日抵達光化門廣場,進行反朴槿惠遊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南韓民眾2017年3月10日抵達光化門廣場,進行反朴槿惠遊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楊智強
摘自:台灣商務出版
《最陌生的鄰居:韓國》

●精選書摘

群眾高舉雙手,大聲慶祝。「天啊!彈劾通過了!」一旁兩位女士抱在一起,幾乎喜極而泣。在南韓地鐵國會議事堂站的公共電視機旁,近百位民眾透過地鐵站的電視螢幕,見證國會通過總統朴槿惠的彈劾案,一時間歡呼四起。我拿著智慧型手機拍下這一瞬間,受到民眾欣喜的氛圍感染,但身上的雞皮疙瘩也不斷冒出,心中暗暗自忖:「這個國家,真的成功被人民改變了嗎?」

人民的憤怒,國家邁向改革的第一步

時間回到彈劾案通過前,我跟一位在韓國知名報社工作的權記者在新村(신촌)飯館裡小酌,討論朴槿惠的閨蜜門事件發展。「現在的社會風氣跟八、九〇年代時的民主化抗爭感覺很像,幾乎每個人都在談論時事,表達自己的意見。」坐在我們正後方的幾位大叔,忽然拉開嗓門大肆辯論起朴槿惠適不適合當總統。後來一位大叔跟其他人意見不合,就忽然起身、頭也不回地離開餐廳,留下館子裡一臉錯愕的老闆跟客人們。

坐在我對面的權記者對我笑了一笑說:「你看,我沒有騙你,大家真的都『很熱烈地』在討論這件事情吧?」

這樣的情形讓我回憶起自己第一次到韓國,跟著參與連帶上街參加反韓美FTA的情況。2011年的11月,天氣已達零度左右,但當時上千位民眾不畏寒冷,在南韓警方的水柱前直挺挺地站著。在氣溫零下的環境裡被水柱擊中,除了疼痛外,更因全身濕透帶來刺骨的寒冷,一般人絕對受不了。那是我首次感受到南韓民眾的民族性,還有他們對政治參與的熱情,也讓我這個當時尚未經歷太陽花運動的台灣人相當羨慕。在南韓的那一年裡,我藉著在參與連帶工作的機會,對韓國社會運動有近距離的觀察。不過在羨慕的情緒當中,我也抱持著一絲絲的懷疑。

過往的韓國社會爭議往往引發左右兩派的激烈辯論,但在閨蜜門事件中,為何南韓民眾不分左右都站出來抗議,加入反對朴槿惠遊行的行列?幾位韓國記者朋友給了我一個有趣的答案。

▲▼朴槿惠流淚(圖/視覺中國CFP)

▲ 朴槿惠落淚道歉。(圖/視覺中國CFP)

這是身為國民的責任?

「朴槿惠的事情弄成這樣,我覺得相當丟臉!」權記者這樣回答我。我緊接著問:「為什麼會感到丟臉呢?」他想了一下之後說:「因為這是經過民主選舉過程,我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總統,我們全國對這件事情的發生,都有責任。」

也有幾位南韓朋友向我表示,大家都跑出來抗議,很大的原因就是「感到羞愧」。聽到這些答案後,一方面我很驚訝韓國民眾對國家有這麼強烈的責任感。另一方面也懷疑:這會不會只是韓國人的集體主義(Collectivism)使然,純粹是為作為群體的一員感到丟臉,與社會責任並無太大的直接關聯?

其實在台灣也有類似的情緒。近年在世界不少地方都傳出詐騙案,其中許多涉案人士國籍都是台灣,讓台灣漸漸蒙上「詐騙之島」的惡名。我相信不少人會因為被冠上這樣的稱號而感到丟臉,但是若再將這個案例類比到倒扁或反馬時期的狀況,通常就比較不會有這種集體愧疚、感到丟臉的現象。

然而,在朴槿惠這個案例,除了票投朴槿惠的人感到羞愧外,連沒有投給她的民眾,也認為這是一件丟臉的事,幾乎全國上下都為這件事感到羞愧甚至自我譴責了起來。朴槿惠政權爆出醜聞,是政權內部有問題,無論是貪腐或是瀆職,都是當權者的責任,一般人民其實無須背負過多的愧疚。

國家形象高於一切,韓國人的集體主義

「這也就是我最不喜歡韓國的其中一點,集體主義。」從紐西蘭移居韓國超過5年,目前服務於國際特赦組織韓國分會的湯姆跟我說:「我對韓國不分男女、左右都上街抗議感到欣慰。但聽到你說他們是因此站出來,就有點失望了。」由於紐西蘭受西方社會重視個人主義的影響較深,再加上國際特赦組織的使命正是爭取人權,在當中工作的湯姆無法認同南韓人的想法並不讓人意外。

我也曾經遇過相當有趣的案例,有位在韓國的好友向我表示,她相當厭惡財閥在國內「魚肉鄉里」的狀況。但我們一群朋友在台灣見面時,大家聊到三星手機,她又馬上驕傲地表示,三星來自南韓。後來我再私下問她:「妳不是很討厭財閥嗎?怎麼到國外就變了?」她回答:「沒辦法,雖然他們很壞,但在國外我們還是要團結。國家的形象比較重要。」

為什麼反對財閥壓榨的想法,一出國就改變了呢?這正是韓國人潛意識中的集體主義使然。儘管大財閥在國內無所不用其極地剝削勞工,但在國際上,個人利益就被擺在國家之後,「必須犧牲小我、成就大我」。這也造成現代韓國社會的許多不公,尤其幾位財閥領導人犯罪判刑後,卻因「國家經濟利益」屢屢被特赦。南韓民眾心中不爽,但在「國家利益」面前,通常也就沉默不語了。不過,在韓國如此高壓的社會裡,還是有挺身抗議的特別份子,雖然容易被貼上「不合群」,甚至「不愛國」等罪名,讓反抗的聲音很難躍上主流。

回到一開始所談到的,南韓全體不分上下都站出來反對朴槿惠。有人認為總統做錯事、政府應該負責,所以出來抗議;有人純粹是因為國家爆出世界級醜聞感到丟臉;但也有人是像權記者一樣,認為自己身為國民的一份子,國家變成這樣須負上一定責任。

無論如何,人民上街示威表達自己對政府不滿的情緒下,朴槿惠政府被拉下台,韓國社會的民主化在民眾參與關心政治的行動下漸漸深化。無論上街的初衷為何,讓自己成為社會中的一份子、擔起「公民」的責任,都是值得鼓勵的。

▲▼《最陌生的鄰居:韓國》書封,台灣商務出版。

★ 本文經台灣商務授權,摘自《最陌生的鄰居:韓國》

★《她們的韓國夢》作者Fion、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何撒娜、專欄作家周偉航、台灣東北亞學會副秘書長董思齊好評推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