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飛往洛杉磯的單程票 來自伊朗的他成為全美最大玩具商

▲▼玩具大亨雷瑞安(Isaac Larian)。(圖/翻攝自Twitter/isaaclarian)

▲玩具大亨雷瑞安(Isaac Larian)。(圖/翻攝自Twitter/isaaclarian)

記者張方瑀/編譯

MGA玩具公司(MGA Entertainment)創辦人兼執行長雷瑞安(Isaac Larian)位在洛杉磯的辦公室裡,有一個擁擠的的貨架,上面擺滿了簽了名的1美金、5美金和100美金鈔票,這些名字代表著曾經投資雷瑞安,但最後卻被他搞砸的人。雷瑞安幽默表示,「這裡真的快擠不下了。」

這位65歲的玩具界億萬富翁,多年來取得不少成就,包含2001年推出大受歡迎的貝茲娃娃(Bratz dolls)、2006年收購美國兒童家庭娛樂設備大廠「Little Tikes」、2018年推出爆紅的驚喜寶貝蛋(LOL Surprise)。在2018年5月玩具反斗城(Toys'R'Us)宣告破產時,雷瑞安開價6億7500萬美金(約台幣200億元)將剩餘資產買下,雖然最後收購失敗,雷瑞安還是認為,人就是要勇於證明你的反對者是錯的,就算最後失敗也不要緊。收購失敗反而激起雷瑞安的鬥志,「現在反而有機會讓人填補玩具反斗城留下來的空缺。」他的願望是,孩子可以來店裡體驗、觸摸、玩玩具,並享受在裡面的時間,父母不用擔心一定要消費,只要走進來就對了!

▼玩具大亨雷瑞安曾想買下破產的玩具反斗城。(圖/翻攝自Twitter/isaaclarian)

▲▼玩具大亨雷瑞安(Isaac Larian)。(圖/翻攝自Twitter/isaaclarian)

雷瑞安在伊朗首都德黑蘭(Tehran)長大,他的父親經營一家賣紡織品的小商店,雷瑞安時常在那裏幫忙管理庫存或收銀,他說,「我的童年就是學校、商店、寫作業、睡覺這4件事不斷交替,基本上根本沒有童年。」雷瑞安17歲時,說服父母從叔叔那邊借了753元美金 (約台幣2萬3000元),買了一張飛往洛杉磯的單程機票,他就這樣獨自帶著手提行李箱跟一條母親給他的黃色毯子,前往美國展開冒險之旅。

他先在一間時薪1.65美元(約台幣50元)的咖啡館打工,一年之後他申請進入洛杉磯一所社區大學,開始半工半讀的生活。後來他1978年在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取得土木工程學位,此時他意識到自己的野心,「我知道我應該要成為一名企業家。」他決定成立玩具公司來彌補童年的遺憾。

1997年他的公司推出第一個玩具「Singing Bouncy Baby」,接著在2001年推出貝茲娃娃(Bratz dolls),隨著這款娃娃持續熱銷,雷瑞安公司的聲勢也不斷看漲,短短5年內,貝茲娃娃風靡全球,粉絲甚至將造型前衛多變的貝茲娃娃稱為「反芭比娃娃」,最高峰時,貝茲娃娃佔MGA總營業額的75%。回顧這趟創業之旅,雷瑞安認為「勇者致富」(Fortune favors the bold.),「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而我只想要不斷創新,創新對玩具產業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