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日本航空 擁有基於利他之心的三層意義

▲▼ 稲盛和夫 日本航空JA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稻盛和夫表示,受到多次請求並經過苦思良久後,回顧起自年輕時代以來的價值觀,心想「可以從事幫助社會、民眾的事業,是人類最崇高的行為」,並且基於三個理由,最終決定接下重建日本航空的大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稻盛和夫
譯者:林子傑
摘自:天下雜誌 《活下去的力量

●精選書摘

再介紹一個最近的事例。

那就是日本(JAL)的重建。我認為,這間日本航空也是藉由改變人們的「想法」,才能得以重生。

二○○九年底,我接到來自政府的懇切聘請,並告訴我,「日本航空已經快要破產,希望您能夠就任為會長(董事長),重建日本航空。」

我是一個對於航空業界完全不了解的門外漢,更何況當時年歲已高,究竟是否該接下此任,著實令我煩惱許久。

起初,我覺得無法勝此重任,因而再三婉拒政府請求。此外,我的朋友、熟識甚至家人也無一不大力反對。更有許多人告訴我「這會使你晚節不保」。

然而,受到多次請求並經過苦思良久後,回顧起自年輕時代以來的價值觀,心想「可以從事幫助社會、民眾的事業,是人類最崇高的行為」,並且基於三個理由,最終決定接下重建日本航空的大任。

只不過,由於我年事已長,當初心想「我應該沒辦法做全職工作」,因此提出「一星期工作三天左右的話,我還做得來」的條件。

我的住處位於京都,當然我的妻子也住在此地。一旦我接下此工作,就得住進東京的飯店。也因為如此,我才會告訴他們「一星期工作三天左右的話,我應該還做得來」。

同時,我也告訴他們「因為我一星期只工作三天,所以不需要薪水」。也就是說,我是在無給薪的狀況下接下日本航空會長一職。

不過,我雖然允諾接下會長職務,但對於航空業界仍是一竅不通。

可以說我完全是處於無知的狀態。

就連新聞、雜誌等媒體,也都冷眼看好戲,宣稱,「任誰來負責重建日本航空都不是一件易事,更何況稻盛原本出身工廠,是一個從技術人員爬上來的經營者,想要靠他重整,恐怕是十分困難吧。」

▲▼日航機師試圖酒駕闖關 酒測值超標10倍。(圖/路透)

▲(圖/路透)

即便如此,我的信念還是沒有絲毫動搖,因為我覺得日本航空的重建,含有三個利他的意義存在。

第一個意義,便是為了重建日本經濟。這是因為,日本航空不僅是代表日本的企業之一,更是象徵日本經濟停滯不前的企業。

倘若日本航空接受政府支援依然無法重新站起來,並且再次破產的話,不僅將會對日本經濟造成極大影響,甚至可能使得日本國民自此失去自信。

反過來說,只要成功重整,大家便會想,就連狀況如此糟糕的日本航空都能夠重建,那麼日本經濟必然能夠重新振作起來,國民或許也會因此振奮精神。

第二個意義,便是面對日本航空所留下來的約三萬兩千名員工,我無論如何一定要保護他們的受僱權。

我在受到政府請託前去日本航空時,面對的狀況極為悽慘,必須要請將近四萬八千名員工之中的大約一萬六千人離開公司。這是公司破產後,在公司重整法的法令之下,由各界律師、會計師齊聚一堂共同決定出來的重建計畫。

我也在心中暗暗發誓,無論如何都要保護好留下來的三萬兩千名員工不可。

第三個意義,則是為了國民,也就是為了搭乘飛機的民眾著想。

倘若日本航空倒閉,日本的大航空公司將只剩下全日空(ANA)一間企業。這麼一來,競爭原理將不會啟動,機票將水漲船高,服務品質也會下降,這對於國民來說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在健全且公正的競爭條件下,由多間航空公司互相切磋琢磨,才能提供乘客更便宜、更好的服務。也因此,我認為日本航空的存在絕對必要。

我認為重建日本航空含有以上三個「基於利他之心的重大意義」,才會決心就任日本航空的會長,並且全力投入重整事業之中。

我就任會長後,一直為了將這三個意義傳達給日本航空的員工而孜孜不倦。

也因為如此,員工們終於了解「日本航空的重建不是單純為了我們自己,而擁有更偉大的意義,更是為了社會與國民所做」。

於是,員工們便不遺餘力,一同協助我重建公司。

雖然我年事已高,卻無償接下任誰都覺得困難的重責大任,重建日本航空。或許員工們便是看到我這種拚命努力的模樣,因此深受感動吧。

當初,我本來打算一星期上班三天左右,但實際上進日本航空總公司的日子卻是逐漸增加,從一星期三天變為四天、四天再變為五天。

為此,我這個快要邁入八十歲的老頭,整個星期幾乎都宿在東京的飯店,有時候甚至以便利商店賣的兩個飯糰解決一頓晚餐。

看到我如此拚命重整日航,大概許多員工都開始想,「本來與日航毫無瓜葛的稻盛先生,竟然為了公司努力到這種程度。那麼原本便是公司一分子的我們,就應該更拚命、付出更多才是。」

員工全體改頭換面,抱持良善「想法」,一起全力以赴重整的成果是,宣告破產後僅過了兩年八個月,日本航空就在股票市場重新上市,成功搖身一變為營利傲視全球的航空公司。

▲▼活下去的力量。(圖/天下雜誌提供)

★本文經天下雜誌 授權,摘自《面對激烈變化、日益悲慘的環境,你要有:活下去的力量
★ 日本amazon.com customer review 4.3顆星
★ 成功人生的秘訣就是,擁有「想法」
★無論何時、何地閱讀,都讓人滿腔熱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