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3杯啤酒就犯「汽車殺人罪」!美國猶他州實施最嚴酒駕法規

▲▼ 喝酒,酒駕,酒精,酗酒,酒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猶他州實施嚴格的酒駕法規,成年人可能喝3杯啤酒就會達標,依「汽車兇殺案」起訴。(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猶他州(Utah)日前正式實施最嚴格的酒駕法規,將原本訂定血液酒精濃度含量從0.08克降到0.05克,一旦駕駛酒精濃度檢測超過標準值,將會以「汽車兇殺案」的三級重罪起訴。根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數據顯示,美國成年人平均每小時喝3杯350毫升的啤酒就會達標。

綜合外媒報導,長期以來猶他州在酒精限制標準上一直領先美國其他地區,不僅限制酒精濃度,也嚴格管制來自其他州駕駛的酒精攝取量。據了解,2017年約有1萬1千人死於超過0.08酒測標準駕駛的車禍事故,是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自1982年統計數據以來死亡人數最少的一次。

NTSB一份報告顯示,酒測標準在0.05到0.79間造成的致命事故風險比0.05標準還要高17倍,而採取更嚴格限制後,致命車禍風險下降了18%。根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估計,以12盎司(約350毫升)啤酒、5盎司(約150毫升)葡萄酒或1小杯(shot)烈酒為基準,一個體重160磅(約73公斤)的成年男性在一小時內飲用3杯酒精飲料後,酒測值就會達到0.05。

▲喝酒,聚餐,慶祝,調酒,飲料,果汁。(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儘管沒有發生意外就不會被攔查檢測,猶他州官員仍強調喝酒就不要開車。(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猶他州公共安全部副部長拉皮奇(Michael Rapich)指出,在新法規正式實施後的24小時內,就有8名駕駛因為酒駕被捕,所有人的血液酒精濃度都高於0.08%,目前尚未看出明顯成效。此外,通常只有事故發生被捕時才能測量血液酒精含量,因此即使超過標準,只要「沒有明顯損傷」,就不會被攔查或逮捕。拉皮奇也強調,避免酒駕的唯一方法就是喝酒不開車。

台灣的酒駕標準為吐氣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1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0.03%;吐氣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2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0.05%以上者,將違反刑法公共危險罪。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