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訪藏南觸動中印敏感神經 陸外交部:堅決反對

▲▼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圖/路透)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圖/路透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近日前往中印邊境敏感爭議地段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也就是所謂「藏南」地區,引起北京強烈反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表示,中國政府從不承認所謂的「阿魯納恰爾邦」,堅決反對印度領導人到中印邊界東段地區活動

據了解,這是莫迪任內第三度造訪,阿魯納恰爾邦是中印兩國爭議土地。北京認定阿魯納恰爾邦屬西藏,被印度非法霸占;為此,雙方還曾在1962年發生戰爭

北京不承認阿魯納恰爾邦是印度的領土,印度也嚴禁任何持有中國護照的人前往(包括香港和澳門護照)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CFP)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CFP)

面對莫迪刻意觸動中印關係敏感神經,華春瑩指出,中方在中印邊界問題立場上一貫、明確,中國政府從不承認所謂的「阿魯納恰爾邦」,堅決反對印度領導人到中印邊界東段地區活動。

她還說,中方敦促印方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尊重中方利益和關切,珍惜兩國關係改善勢頭,不採取任何激化爭議、使邊界問題複雜化的舉動。

其實,早在去年農曆除夕,莫迪就造訪過阿魯納恰爾邦,出席公共設施的落成與奠基儀式,被北京認為是刻意挑釁的行為。

▲▼中印關係在2018逐漸回暖。(圖/CFP)

▲中印關係一度在2018年逐漸回暖。(圖/CFP)

除此之外,印度中央公共工程部的一份報告指出,因應北京加速在中印邊境修築道路與軍事部署,印度也計畫在中印邊境增建44條重要戰略道路,確保發生衝突時印度部隊能迅速完成部署。

興建44條重要戰略道路,目的在一旦有衝突發生,印度軍方將可更快動員部隊到邊境部署;相關道路的詳細計畫報告,已送交由印度總理莫迪領導的內閣安全委員會等待批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