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狂練腿「操爆膝蓋」 她變天就悶痛...針灸也無效!

▲▼健身,女性,跑步,慢跑,運動,健身,伏地挺身。(圖/翻攝自pixabay)

▲健身狂練腿「操爆膝蓋」,她變天就悶痛...針灸也無效!(圖/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翹臀與蜜大腿是許多女性的夢想,但千萬不可操之過急。一名33歲的粉領族去年天天上健身房練腿,卻疑似因為施力不當,傷到左膝後方關節,一到陰雨天、睡前就悶痛,針灸無效改掛骨科門診,經檢查確診為「足額炎」,施打一劑消炎針並修養3周後,症狀終於獲得改善。

收治患者的台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骨科教授陳志華表示,足額為大腿後方肌腱附著的地方,無論是跑、跳、或伸直、彎曲都會動到此處,一旦運動過度又未做好放鬆,就會容易引發肌腱疲勞,釀成發炎,一般患者症狀輕微,僅需適度休息即可,只有嚴重發炎者,才需要打針消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志華提到,該名患者在診間主訴,每次到健身房,都會在練大腿的機器上「操兵」,2~3個月前開始有悶痛感,尤其是在睡前或下雨天,整條左腳都會痠麻感,到中醫針灸了一個月卻不見改善,每逢久坐或久站還是會不舒服。

「年輕的女性特別容易有足額炎。」陳志華提到,這是因為女性肌肉沒力,容易在重訓時施力錯誤造成拉傷,有些醫師不知道原理,可能會誤診為退化性關節炎,造成無效治療,殊不知只要在運動後多冰敷、休息,就能大幅減緩發炎症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