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威脅25%世界自然遺產 復活節島摩艾像恐消失 

▲▼伊盧利薩特冰峽灣正在迅速融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盧利薩特冰峽灣正在迅速融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從緩慢下沉的威尼斯到大範圍漂白的澳洲大堡礁,氣候變遷正重重地影響全世界的重要遺產。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目前全球約有超過1000個世界文化遺產,但若是全球氣溫持續升高,有些世界遺產就會遭到破壞,甚至直接消失。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2004年入選的自然遺產,格陵蘭的伊盧利薩特冰峽灣(Ilulissat icefiord),這道冰灣是瑟梅哥‧庫雅雷哥冰河(Sermeq Kujalleq)的出海口,而這條冰川正在世人的眼前逐漸融化。

「實際上,每個世界遺產都受到一定程度的氣候變遷威脅。」科學家關懷聯盟氣候能源代理主任馬克姆(Adam Markham)說,在某些地方,這些威脅是顯而易見的。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科學家關懷聯盟的聯合報告指出,美國黃石公園的降雪量逐年減少,湖泊、濕地、河道萎縮,火災季節變長了,冬季變短了。科學家預估,大黃石生態系統可能會失去將近一半的濕地,隨著時間推移,更頻繁的野火可能會消滅更多森林。

▲▼加拉巴哥群島以其生物多樣性成為首個世界自然遺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拉巴哥群島以其生物多樣性成為首個世界自然遺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拉巴哥群島以其生物多樣性成為首個世界自然遺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龐大生物多樣性聞名的加拉巴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在1978年成為第一個世界自然遺產,近年它頻繁受到聖嬰現象影響。在聖嬰現象期間,海草數量稀少,許多以海草維生的生物就會開始死亡,嚴重破壞整個生態鏈。座落在太平洋的復活節島,因為島上的摩艾像(Moai)聞名全球,在1995年列入世界遺產,然而不斷上升的海平面也威脅到這些神秘的雕像。

▲▼矗立在海岸邊的摩艾像未來恐消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矗立在海岸邊的摩艾像未來恐消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對241個自然遺產進行評估,有1/4的自然世界遺產受到氣候變化的高度威脅,從2014年到2017年氣候變遷的速度成長了一倍,海洋溫度上升,導致澳洲大堡礁上一半的珊瑚死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主任羅斯勒(Mechtild Rössler)表示,「我們無法一直保護這些世界遺產,免於氣候變遷帶來的多重威脅,依照世界遺產的公約,我們必須將這些獨特的遺產傳給後代,如果我們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交給未來的子孫,那該怎麼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