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遇急性腸胃炎怎麼辦?醫勸:這幾種食物別再碰了!

▲腹痛,肚子痛,拉肚子。(圖/記者李鍾泉攝)

▲過年大吃大喝要特別小心急性腸胃炎。(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謝承恩/採訪報導

年菜連吃數天,胃開始不舒服了嗎?要是吃到不新鮮的食物,引起腸胃炎而上吐下瀉,該怎麼辦?醫師指出,出現急性腸胃炎徵兆時須盡速就醫,千萬不能拖!在飲食上要注意電解質攝取、避開乳製品。

肝膽胃腸科醫師錢政弘表示,細菌性腸炎有的在30分鐘到數小時之內,便開始上吐下瀉,有些則是到12至48小時才出現症狀,嚴重時還可能會導致腸子多處潰傷,患者需要留意自身是否狂拉肚子以外的不適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錢政弘指出,當急性腸胃炎發生時,除了腹瀉頻繁外,還會出現反覆嘔吐或腹痛,此時的排泄物中有明顯血絲、黏液,甚至會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以及脫水的情形(心跳變快、姿勢性低血壓等),須盡速就醫。

當患者在腸胃炎發生後,飲食及治療保健上,更要多加提防飲食內容,醫師建議,適時補充低滲透壓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藥局也有腹瀉專用的電解質錠,若是買市售運動飲料,因含糖量高、滲透壓高及鈉含量低,需對水稀釋才行,再加鹽補充是可以的。

白飯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反覆加熱的米飯,吃了較容易消化不良。(圖/達志/示意圖)

另外,當患者可以開始進食時,可從白稀飯、白吐司與白饅頭,米湯、去皮雞胸肉開始食用,並且避免含糖量高及高脂肪的食物(甜的、油的不要吃),乳製品也最好別碰,降低腹瀉機會。而過年在食用年菜的時候,需多加注意是否有妥善加熱、保存,避免食物中毒。

醫師也特別補充,年菜中特別是糕粿類、米飯類食物,經反覆加熱後,會產生抗性澱粉而難以被腸胃消化,食用更容易產生腹部不適等消化不良的情形,建議腸胃較差的民眾要多加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