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出遊必備暈車藥! 正確服用時間、禁忌族群一次搞懂

藥物,藥品,藥盒,切藥器,藥罐。(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藥師提醒,暈車、暈船藥的使用時機不同,某些特殊族群也不建議使用。(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過年不少人都會出遠門旅遊,必須面對長途交通,對容易暈車、暈船的人來說是一大惡夢,都會事先準備暈車藥物,但其實這些藥物都有禁忌的。藥師提醒,目前市售的藥物包括「抗組織胺劑、副交感神經拮抗劑貼片型」,不僅適當使用時間不同,且特殊族群也不建議使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總藥師陳彥蓉指出,動暈是一種正常的反射性眩暈,人在反覆的直線、轉彎、加速、減速等運動狀態下都可能引發,尤其常見於搭乘車子、船隻、飛機等交通工具,而鎮暈劑的適用範圍為預防或緩解搭乘交通工具所引起的動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抗組織胺劑」是藉由讓自律神經反應遲鈍、抑制胃腸的蠕動,使人想睡的特質性質,讓人不會暈車,適當時機為出發前30-60分鐘服用,但此類藥物會加強中樞神經抑制作用,服藥期間不可飲用酒精類飲料或與其他鎮靜安眠藥併用。

頭暈,暈車。(圖/達志/示意圖)

▲動暈是一種正常的反射性眩暈。

「副交感神經拮抗劑」則是藉由抑制中樞神經的傳導,進而抑制嘔吐反應,最常見的成分為東莨菪鹼(scopolamine),市售常見貼片劑型,在行前4-6小時前,必須貼在耳後凸出的耳骨無毛髮處,藥效可持續72小時,部分民眾口乾的感覺較明顯,12歲以下孩童、孕婦、青光眼患者不可使用此類藥物。

陳彥蓉提醒,避暈得從行前開始做起,例如在移動前空腹或吃太飽都不好、睡眠要充足、不要穿緊身衣物、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頭部運動、選擇搖晃較少的位置、乘車盡量坐前座看遠處一固定物、乘船可在甲板上看地平線,若無法取得外界視覺參考物時,就閉上眼睛減少視覺和內耳動靜感覺的衝擊,也可想辦法轉移自身注意力,都可減少暈車發生機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