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崩潰!專家:「香菜=最佳解毒劑」治金魚腦 超狂營養曝光

香菜。(圖/記者李佳蓉攝)
▲香菜的特殊香味,讓許多網友一聞就崩潰。(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除了蔥花、芹菜外,「香菜」榮登網友最討厭的配料之一!香菜氣味特殊,愛吃的人很喜歡,討厭的人食物一沾染到香菜,直接不吃,而你本身看到香菜也會一秒崩潰嗎?別急著討厭它,因為專家說香菜營養價值高,最新醫學研究也顯示它是很好的「解毒劑」,每次攝取1、2株,可清除心肺、肝腎和消化道的有毒重金屬。此外,竟還能提升記憶力,改善金魚腦症狀。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營養師指出,香菜,又稱芫荽,以營養學觀點來看,香菜富含維生素C,每100公克含有72毫克,大勝梨子、蘋果和番茄;β-胡蘿蔔素也比黃瓜、番茄高出許多。但她也提醒,要網友們平時吃100公克香菜真的太難,除非打成汁喝,但在打成汁情況下,本身患有慢性腎臟病的人要特別注意,因為香菜屬於高鉀蔬菜,為避免鉀離子過高不建議食用。

網路上曾流傳「香菜汁」能排毒,對此,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實驗室護理師譚敦慈強調,香菜因使用氮肥栽種,多含有硝酸鹽,且加上鉀離子又高,因此不建議熬成香菜汁喝,她曾分享臨床上洗腎病人每天喝一杯香菜汁,結果心臟麻痺送醫急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菜。(圖/取自pixabay)
▲香菜只吃一兩片效果不好,專家建議每次要吃1~2株量才夠。(示意圖/取自pixabay)

洛桑加參醫師也在《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一書中提到,香菜打汁內含精油成分過高,若直接喝身體恐無法負荷如此大的效力,因此建議搭配蘋果、檸檬、鳳梨等一起打成蔬果汁。此外,他也建議,要將香菜發揮最大食療價值,只吃「裝飾用」的一兩片小葉子是不夠的,每次最少要吃1~2株新鮮香菜,當成一般蔬菜搭配食材烹煮也可以。

在西藏長大的預防醫學醫師洛桑加參表示,攝取香菜一段時間,能夠清除心、肝、肺、腎及消化道裡的重金屬,刊稱「最棒解毒劑」,此外還有助於平衡血糖、提升食慾、對抗細菌,和解決腦霧等效果,是金魚腦網友的最大福音。他說,台灣大多農藥屬水溶性,用清水就能洗掉,每次以小小水流沖洗10~15分鐘,一面拿小刷子輕刷蔬果表面即可。

香菜,控肉。(圖/網友Jasmine授權提供)
▲香菜常被當作「裝飾、點綴」之用,但仍讓許多網友避之唯恐不及。(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香菜雖是許多國家在烹調中常出現的調味料,但其「獨特的風味」卻讓有些人避之唯恐不及!《10 Seconds Class – 10秒鐘教室》過去也曾在粉專上PO文:「香菜的英文『coriander』是源字希臘文的『korion』,意思就是『蟲』。」內文提及,香菜特別的香氣在全球擁有不少粉絲,但卻也成為許多網友的夢魘。根據研究員Nicholas Eriksson在《自然》雜誌上發表的研究,他們從3萬名受測者中做基因掃描發現,用來感受氣味的基因OR6A2,對醛類物質十分敏感,而香菜就含有大量這類物質,所以遺傳這種基因的人就會特別厭惡香菜。約有1~2成人食用香菜時,吃到的是「肥皂、蟲、泥土」的味道。

不同的人對香菜有不同的喜惡,喜歡的人認為它有種清爽、檸檬的香氣;不喜歡的人則對它的味道有強烈的厭惡感。味覺和遺傳學研究人員強調,厭惡和喜愛香菜並非只靠遺傳物質決定,文化的因素也影響很大。據了解,討厭香菜者在世界各地的比例大不同,歐洲佔了17%,東亞地區21%,另外有14%的非洲人也害怕它的氣味。但在經常在料理中加入香菜的東南亞和中東地區則有97%的人喜歡它。

討厭香菜!吃到「3種怪味」網崩潰。(圖/《10 Seconds Class – 10秒鐘教室》授權提供)
▲有研究發現,討厭香菜不是你的問題,是受到「基因影響」。(示意圖/《10 Seconds Class – 10秒鐘教室》授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