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狂自摸「眼睛會抗議」 小心假性近視、眼充血全上身!

▲打麻將。(示意圖/記者陳致平攝)

▲打麻將是過年必做休閒娛樂,但要適度讓眼睛休息,避免眼疾上身。(示意圖/記者陳致平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在農曆春節期間都會暴飲暴食或熬夜打麻將,醫師提醒,以圍爐吃火鍋加喝酒小酌來說,其實非常容易讓血壓升高,導致眼白血管破裂的眼睛出血;另外,熬夜不睡覺打麻將,除了有可能造成假性近視、頭痛等症狀,若一直配戴隱形眼鏡,也可能造成眼睛充血。

中國醫大新竹附醫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過年期間眼部疾病特別多,不管是燃放鞭炮被炸傷或是被沖天炮、仙女棒灰燼侵入眼睛等案例都有,也常見糖尿病患因過年沒好好控制血糖,造成眼底視網膜病變,最常見的就是眼白血管破裂,變成「兔寶寶紅眼」。另外,熬夜打麻將、打手遊也會造成眼睛痠痛及青少年假性近視增加,眼睛也容易發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樣是紅眼,症狀卻大不同!」陳瑩山說明,眼睛發紅的情形一般來說是「結膜充血」,是眼睛結膜上的微血管擴張,有很多原因會引起,如隱形眼鏡配戴過久,造成角膜缺氧,導致結膜上要負責送氧氣到角膜的微血管出現代償性擴張;或是眼睛太過乾燥、過敏性結膜炎或慢性結膜炎也會讓結膜充血,通常與乾眼,過敏或細菌感染有關。

眼睛痛,眼睛。(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提醒,年節期間千萬別熬夜打麻將,以免假性近視上門。(圖/達志示意圖)

若是眼睛出血,稱為結膜下出血,白眼球會出現整片的留鮮紅血塊,有可能是外力撞擊、高血壓或糖尿病患因血管脆弱出血。陳瑩山強調,若出血後沒有視力模糊或疼痛症狀,基本上兩週內會被身體自然吸收,但過年最常見的就是因為飲食不正常,導致疾病控制不良,如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好,年節過後很多病患會有眼底出血或黃斑部水腫,進而損害視力。

陳瑩山建議,年節期間千萬別熬夜打麻將,尤其是隱形眼鏡族,糖尿病患若眼睛紅也要注意血糖、血壓的控制狀況,小心血糖、血壓太高導致眼睛血管破裂,高血壓患者也要小心火鍋加酒讓血壓上升的危險,保持作息正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