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麻辣鍋...她臉「發紅爆痘」變關公 醫:這病千萬不能補

▲酒糟性皮膚炎。(圖/新竹馬偕提供)

▲酒糟性皮膚炎。(圖/新竹馬偕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冬天是我最討厭的季節。」32歲的秋秋(化名)每到冬天就容易皮膚乾澀,偶爾還會長疹子,某次與朋友聚餐吃完麻辣鍋後,從臉頰到太陽穴處,更長出一粒粒紅色發熱丘疹,不僅臉紅得像關公,晚上也無法好好睡覺。醫師表示,這是典型的酒糟性皮膚炎,應避免吃辛辣炸等上火食物,冬令進補也是大忌。

酒糟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疾病,一開始可能只在兩頰發作,看起來像是擦腮紅,但若放任不理,症狀會逐漸蔓延到鼻尖或下巴,隨著皮膚持續發言,可能會導致皮脂腺增生長出丘疹或膿包,或者表皮增厚形成「酒糟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振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藍淑馨表示,酒糟性皮膚炎的致病原因不明,可能與基因、體質、情緒、壓力、天氣變化與激烈運動等有關,30至50歲的中年女性都是好發族群,第一型紅斑血管擴張型(ETR)則與遺傳有關。

羊肉爐。(圖/替代照,非本文當事羊肉爐。)

▲酒糟性皮膚炎患者冬天進補應忌口。(圖/ETtoday資料照。)

酒糟性皮膚炎患者微血管容易擴張發紅,一旦失去彈性,臉部就會出現明顯血絲,也成了許多患者的特徵,化妝時都須擦上厚厚的粉底,才能維持均勻膚色。

藍淑馨提到,酒糟性皮膚炎無法根治,只要天氣變化或長期暴露於日曬之下,就容易復發,建議患者冬天一定要控制好血壓,禁菸禁酒,避免辛辣、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並多補充水梨、西瓜、空心菜、綠豆湯等清熱退火食材,輔以雷射及電波治療,就能有效避免症狀不斷復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