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噴乾洗髮1個月...她頭皮癢髮根結塊 問題竟不在產品

▲乾洗髮。(圖/記者趙于婷攝)

▲狂噴乾洗髮1個月...她頭皮癢髮根結塊,問題竟不在產品。(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能讓扁塌頭髮瞬間蓬鬆的乾洗髮,已成時下女性出遊必備小物,但若只顧「乾洗」未做好後續的「水洗」,可能會讓頭皮吃不消。32歲的小薇(化名)就有慘痛經驗,自從購買了乾洗髮後,她的洗頭頻率從2天一次變成4、5天一次,原本還開心終於能省下吹整時間,沒想到一個月後,不僅頭皮紅腫發癢,還經常在髮根摸到塊狀沈積物,也越來越容易掉髮。

桃園長庚皮膚科主任黃耀立表示,至今未遇過使用乾洗髮造成頭皮發炎的案例,但台灣是脂漏性皮膚炎盛行率非常高的國家,研判可能是因為洗頭頻率延長,加上乾洗髮的界面活性劑無法帶走油脂,造成油脂阻塞在毛囊引發脂漏性皮膚炎與次發性落髮,一般只要恢復正常洗頭頻率就能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耀立提到,脂漏性皮膚炎雖然與頭皮出油有關,但冬天發生的頻率卻比夏天高,這是因為天氣熱流汗提高洗頭意願,清洗過程中也會一併帶走頭皮油漬。

▲洗頭髮 。(圖/達志/示意圖)

▲想保持頭髮乾爽不能只靠乾洗,水洗也很重要。(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冬天天氣乾冷不易流汗,有些民眾誤以為不會出油,拉長洗頭間隔,殊不知只要吃火鍋、麻辣鍋或冬令進補食材,都會增加出油頻率,若持續未用洗髮精水洗,長期下來會讓毛孔阻塞,造成頭皮屑增多,甚至漏脂型皮膚炎、毛囊炎。

黃耀立建議,民眾若出現上述情形,可先停用乾洗髮產品一段時間,並恢復正常洗頭頻率,觀察是否改善,若頭皮屑、掉髮依然嚴重,建議到皮膚科檢查,醫師會依症狀開立口服或外用藥膏,而頭皮發炎若積極治療,3個月後毛囊恢復生長期,掉髮又會再長回來,並不會造成永久性禿頭,民眾無須過度擔心。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則提到,乾洗髮有酒精揮發成分與界面活性劑,揮發效果快,卻無法完全帶走頭髮油脂,使用後頭髮也會變得乾澀。若想做好頭髮保健,建議使用完乾洗髮當天就用洗髮精洗頭,將界面活性劑代謝掉,洗完後也可用潤濕產品保養,才能讓秀髮恢復柔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