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打牌狂放槍!過年「養胃4技巧」:遵守菜→肉→飯

▲▼圍爐,除夕,吃喝,晚餐,蔬菜。(圖/翻攝自pixabay)

▲除夕圍爐吃多大魚大肉,小心腹瀉、胃食道逆流。(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過年吃完大魚大肉,肚子又鬧彆扭了!吃太油容易拉肚子、吃太快又會脹氣、少了蔬果補充就便秘...害人打牌又放槍。專家指出,過年後的腸胃問題只要留心4個飲食技巧,就能吃的安心又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Cofit營養師張宜婷指出,造成腸胃不適的原因是因為民眾時常多量多餐、多吃卻少動的緣故,就連熬夜打牌仍持續在進食,無法讓腸胃好好休息,甚至狂吃油炸、甜食、喝酒等,缺乏蔬果而造成便秘、腹瀉、胃食道逆流等問題。而過年團聚大家邊吃飯邊聊天、玩牌,也會吸入過多空氣造成脹氣。此外,年菜保存、加熱不當,也會造成細菌孳生而拉肚子。

【過年養胃技巧】

1.注意自己進食的時間點

越是跟平常的飲食類似,越能避免腸胃道不舒服的狀況發生,吃完飯之後可以外出散步,不要馬上坐下或躺下,避免胃食道逆流發生。

▲▼圍爐,除夕,吃喝,晚餐,蔬菜。(圖/翻攝自pixabay)

蔬菜中的纖維可以減緩油脂吸收。(圖/翻攝自pixabay)

2.多吃蔬菜

油煎、油炸食物在吃的同時,也要搭配蔬菜一起食用!蔬菜中的纖維質可以減緩油脂的吸收,而且蔬菜水果攝取足夠,幫助腸道順暢,不便秘,而且吃得足夠也能增加飽足感,讓你吃少一點,過年之後不會腫一圈。

3.吃飯速度放慢

細嚼慢嚥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記得不要邊吃東西邊說話,每一口至少咬三十下,吃的時候注意順序我們先吃菜,再吃肉,最後吃飯,把這餐該吃的夾到小盤子上也能避免自己過度進食啦!有些食物本身就比較難消化,像是糯米類食物,湯圓,蘿蔔糕,年糕,發糕等等,都要多多咀嚼。

4.飲食記錄

最重要的是也要記得自己「吃過什麼」,如果這兩天酒、甜食、油炸吃得多了,開始有點不舒服,就記得要吃清淡一點、少一點,以免腸胃不舒服的情況惡化,這樣新年假期就很可惜啦!

Cofit是台灣最大的線上營養師平台,打造線上飲食改造課程,透過手機拍照上傳App,就有專屬營養師幫忙算熱量和飲食指導,輕鬆達到減肥、健身、吃得更健康的目標!想進一步了解課程或收到更多營養資訊,請到 Cofit官網Cofit 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