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多人看的電視節目! 港媒解密春晚吸引10億觀眾

▲張藝興春晚行走CD飆高音! 迪麗熱巴紅裙狂露「逆天美腿」。(圖/翻攝自YouTube/CCTV春晚)

▲2019央視春節聯歡晚會。(圖/翻攝自YouTube/CCTV春晚)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大陸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春節聯歡晚會(簡稱:央視春晚)是官媒央視在每年除夕夜推推出的晚會活動,在龐大的人口基數加持下,2018年春晚吸引10億觀眾,是全世界最多觀看人數的電視節目。香港媒體報導,這場演出就像是美國感恩節的火雞,也許不是為每個人準備,但如果沒有它,節日氣氛就失去些重要的東西。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自從1983年首度在電視上播出,央視春晚便一直是全球中國家庭在除夕夜觀看的主要節目。該報還採訪兩名華人,分享春晚對於中國人的重要性。

出生於香港、2001年至2016年居住在上海,現年50歲的林姓室內設計師提到,和香港相比,大陸內地的春節假期要長得多,在假期結束回到上海後,他發現自己沒什麼可做的,因為其他還沒回來。於是,他和朋友在那段時間裡看了春晚重播。

他提到,上世紀80年代初,春晚剛開播的時候是一件大事,由於當時有些村莊只有一部電視機,因此說是「整個村的村民一起看」一點都不誇張。也因此,每當央視在除夕夜直播春晚,在那個時間點,每個中國家庭都聚在一起,享用豐盛的晚餐。

▲TFBOYS、秦嵐、江疏影、景甜、吳磊春晚合唱。(圖/翻攝自YouTube/CCTV春晚)

▲TFBOYS、秦嵐、江疏影、景甜、吳磊在今年春晚合唱。(圖/翻攝自YouTube/CCTV春晚)

另一名奔走於新加坡、昆明和北京之間的新加坡籍作家羅毓瑜則認為,春晚是在中國改革開放後不久成為傳統的,「當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團圓飯時,央視和所有省級電視台播放的唯一節目就是春晚。」

她認為,電視觀眾中的重要一部分是海外華人,對他們來說,「轉台到央視看春晚已經成為一項傳統」。像是自己便會和丈夫在新加坡與中國記者一邊聚餐,一邊看春晚。

羅毓瑜強調,過去在春節期間沒有什麼娛樂活動。現在,以春晚為背景,父母會跟朋友們打麻將或撲克牌,自己則會跟親戚或鄰居聊天,因為「一年才見他們一次」,這是一個好機會。「對我們來說,春晚仍是最重要的節目。」

▲▼ 林志炫《春晚》與容祖兒合唱(圖/翻攝YouTube)

▲ 林志炫與容祖兒擔綱春晚演出嘉賓(圖/翻攝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