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涉誘簽「賣身契」詐全台藝術家5億 華藝網負責人羈押禁見

記者楊佩琪、劉昌松/台北報導

「全球華人藝術網」負責人林株楠,被控利用申請政府補助、製作台灣百年藝術家電子書名義,誘使10多名藝術家簽下「賣身契」,詐騙高達5億多元案,台北地檢署23日發動搜索傳喚,將林株楠聲請羈押。台北地方法院裁定羈押禁見,理由是尚有部分業務員未到案,與藝術家的契約原本也還未找到,有串供滅證之虞,犯行重大。

▲▼ 全球華人藝術網林株楠  。(圖/翻攝林株楠臉書)

▲法官以有串供滅證之虞,將全球華人藝術網負責人林株楠羈押禁見。(圖/翻攝自林株楠臉書)

法官認為,林株楠否認詐欺,但犯罪嫌疑重大,與其餘嫌疑人針對如何指示公司業務員與藝術家進行聯繫部分,陳述不相符。另藝術家們的簽約過程也尚未明確,部分業務員仍未到案,都還有待檢察官詳加調查。

而雖然開庭時,林株楠願意提出與藝術家的契約原本,但偵訊期間,林株楠消極不提出,又該些資料為重要證據,迄今未查扣,實際放置處所也未確認,若被告為減免刑責,確實有與未到案共犯串供、隱匿或湮滅證據嫌疑,因此有羈押禁見必要。

▲▼10多名藝術家及律師、藝術創作者工會成員等,赴北檢隊全球華人藝術網赴責人提告詐欺。國寶級水墨大師歐豪年也是受害者。(圖/記者楊佩琪攝)

▲國寶級水墨畫大師歐豪年也受騙,簽下賣身契。(圖/資料照/記者楊佩琪攝)

檢警追查,華藝網自2011年4月間,以響應建國百年慶祝活動為由,尋找全台各地藝術家響應、簽名,向文建會申請取得100萬元補助。表面用於「讓世界看見台灣藝術風華與內蘊—台灣百年藝術家電子書建置計畫」之執行,實際卻是騙局一場。

部分藝術家事後將畫作寄放其他畫廊出售後,卻被華藝網提告侵害著作權,這才發現華藝網疑似在簽名文件中,夾藏一份「終身創作著作權專屬讓與書」,致使藝術家們在不知情狀況下簽了賣身契,連國寶級水墨畫大師歐豪年也受騙。

多名藝術家於2018年向北檢遞狀告發華藝網,檢方另發現華藝網也涉嫌以提供網路平台為由,誘騙新銳藝術家簽下賣身契,因此日前發動搜索傳喚,帶回林株楠等5人,訊後將林株楠聲請羈押禁見。

▲▼10多名藝術家及律師、藝術創作者工會成員等,赴北檢隊全球華人藝術網赴責人提告詐欺。國寶級水墨大師歐豪年也是受害者。(圖/記者楊佩琪攝)

▲2018年,10多名新銳、大師級藝術家赴北檢告發全球華人藝術網涉嫌詐欺。(圖/資料照/記者楊佩琪攝)

【相關新聞】

涉詐全台藝術家5億元創作 全球華人藝術網負責人聲押

以「建國百年」之名詐藝術家5億元 全球華藝網遭搜索約談

藝術家遭騙簽「賣身契」!大師也受害 告藝術網詐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