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年獲利衰退到5233億元 保險賺不到千億近5年新低

▲▼ 金管會年終記者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 金管會年終記者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中)帶領兩位副主委向民眾拜年。(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天(24日)公布2018年全體金融業(保險、銀行、證券)獲利表現,雖然銀行業獲利創下新高,但保險業飽受匯損所苦,整體金融業去年共賺5233億元,比2017年減少156億元、衰退2.89%。

金管會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會中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公布,2018年金融業整體獲利為5233億元,比起2017年金融業整體獲利5389億元,小幅衰退2.89%。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8年表現最好是銀行業,2018年銀行業稅前盈餘為3777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比起2017年的3526.3億元,年成長7.12%。其中本國銀行去年稅前盈餘3342億元,比起2017年的3050億元,也同樣創下近5年新高。

但2018年保險、證券業都出現衰退。證券期貨投信業受到交易量下降影響,2018年稅前盈餘465億元,比起2017年552億元,年減15.76%。

保險業去年下半年開始受到匯損節節升高所苦,2018年只賺了991億元,是近5年來首次整年賺不到1000億元,比起2017年的1311億元,年衰退高達24.4%。

顧立雄坦言,今年目前從各項預估來說,不會比2018年來得好,但不管是順風飛還是逆風行,都一定會存在風險、都要小心翼翼,這就是金融市場的本質。

顧立雄說,從監理機關的角度,2018年金管會對金融業提出3項目標,包括金融創新、公司治理、消費者保護,今年也不會偏離這三項,但今年金融業要再思考如何讓金融商品更多元、資本市場國際化,公司治理上金融業要做為表率。

關鍵字: 金管會顧立雄金融業獲利銀行保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救壽險!金管會初步同意 外匯準備金提存比率可提高

救壽險!金管會初步同意 外匯準備金提存比率可提高

壽險業去年下半年受到匯損影響,12月爆出鉅額虧損。壽險公會昨天(21日)趕緊找保險局開會,爭取增提外匯價格準備金,保險局今天(22日)證實,昨天開完會後大方向上已經同意,但詳細方案還有待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簽核,希望趕在1月底提列準備金前公布並上路。

2019-01-22 20:55

便民!自行客戶轉帳到同一銀行帳戶 可不用帶身分證

便民!自行客戶轉帳到同一銀行帳戶 可不用帶身分證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日前帶隊到合庫銀行視察,要求金管會推出便民措施。金管會今天(22日)說明,針對自家銀行的客戶,以轉帳方式轉入到同一銀行的其他帳戶,可以不用驗證身分證,民眾只要攜帶存款簿與印章辦理即可。

2019-01-22 18:51

7家信用卡免費機場接送排除宜蘭 金管會:銀行應充分揭露

7家信用卡免費機場接送排除宜蘭 金管會:銀行應充分揭露

宜蘭縣政府消保官今天(22日)抨擊,匯豐、兆豐、台新等7家銀行信用卡附送的免費機場接送服務,竟排除宜蘭,「這不叫歧視什麼才算歧視?」金管會則指出,銀行若要做地區限制,必須充分揭露給卡友知道,會去了解各銀行是否有做充分揭露。

2019-01-22 18:06

顧立雄:高雄幣不是貨幣、不涉及電子支付

顧立雄:高雄幣不是貨幣、不涉及電子支付

高雄市府18日推出「高雄幣」,但外界質疑高雄幣恐涉及貨幣或電子支付規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2日)表示,高雄幣只是「紅利點數」,不具有貨幣的流通性、儲值性等要素,也不像電子支付一樣有個載具,也不具儲值、轉帳功能,因此不涉及貨幣或電支的規範。

2019-01-22 17:12

韓國瑜快看!高雄設金融科技園區 金管會「樂於協助」

韓國瑜快看!高雄設金融科技園區 金管會「樂於協助」

高雄原先在2018年跟台北市要爭取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園區」,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2日)透露,選前原本有在談,但選後因為原本局長都換人,所以選後就沒有下文,但若高雄有來表達,金管會很樂於協助。

2019-01-22 14:51

獲利兩樣情!銀行創歷史新高 保險整年賺不到千億

獲利兩樣情!銀行創歷史新高 保險整年賺不到千億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2日)透露,銀行去年(2018)獲利超過35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但保險業受到12月虧損整年賺不到1000億元。顧立雄也對金融業呼籲:「只要有獲利,都要為基層員工加薪!」

2019-01-22 14:34

大陸龍峰集團用人頭繞道買大同 3家人頭戶曝光!

大陸龍峰集團用人頭繞道買大同 3家人頭戶曝光!

大陸龍峰集團3度違法繞道買大同股票被金管會抓,根據金管會調查,龍峰透過3個人頭名義藉由5家外資券商買入大同。如今,這3個人頭戶也曝光,分別是維家置業、雅興投資和Sunny Capital(陽光資本)。

2019-01-21 18:26

壽險求救無效! 顧立雄反對挪其他準備金做「第二桶金」

壽險求救無效! 顧立雄反對挪其他準備金做「第二桶金」

前5大壽險12月都虧錢,共大賠150億元,主要就受到去年開始避險成本爆增影響。據悉,壽險業「五王一后」要求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爭取借用其他準備金作為「第二桶金」,為壽險業留一條生路。顧立雄今天(17日)表示,目前沒有接到(見面)通知,「每一個準備金都有提存的目的,不可以隨便挪做一次性的支出。」

2019-01-17 19:17

罰不怕!陸資3度違法買大同被抓 金管會再罰402萬移送檢調

罰不怕!陸資3度違法買大同被抓 金管會再罰402萬移送檢調

上海龍峰集團第3度違法繞道買大同股票,又被金管會抓到!金管會查到龍峰集團再次透過人頭戶違法持有大同18.01%,再次開罰402萬元,並要求龍峰集團半年內出清持股,也移送檢調。這已是龍峰集團第3次被抓,金管會合計已對龍峰開罰1044萬元。

2019-01-17 17:48

影/洗錢防制惹民怨!蘇貞昌帶隊突襲銀行 50萬以下交易不再擾民

影/洗錢防制惹民怨!蘇貞昌帶隊突襲銀行 50萬以下交易不再擾民

隨著年關將近,民眾前往銀行提錢的頻率大增,但日前多家銀行因洗錢防制措施惹出民怨。為避免民怨再增加,行院院長蘇貞昌今天(17日)臨時招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財政部長蘇建榮等人,到合庫銀行視察。蘇貞昌也在現場指出,對於民眾詐騙關懷或洗錢防制「過猶不及」,銀行與主管機關都應不要再增加民眾麻煩。

2019-01-17 15:1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