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大使對華僑宣示 和平統一台灣「不容外界干涉」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歲末中國外交官在與海外僑界的活動中,再度就台海問題表達中方立場。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於當地時間23日晚指出,絕不容忍台獨分裂和任何外來干涉。他還就中美關係呼籲美方,「不能走上脫鉤邪路」。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駐美大使館當晚針對海外僑界舉辦春節活動,崔天凱在致詞時重申中國對台的既定立場,同時提及中美關係正處在十字路口上,需要共同做出正確選擇。

崔天凱解讀,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活動的談話,是推動「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強調台灣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全體中華兒女的民族感情,是中國內政,中國絕不容忍台獨分裂和任何外來干涉。

他說,中國也相信,反對台獨、爭取國家統一必將得到台灣民眾和國際社會的廣泛理解與支持。

▲▼中美關係。(圖/路透社)

▲中美關係。(圖/路透社)

對於近期因貿易爭端日益複雜化的中美關係,崔天凱表示,2019年是雙方建交40週年,如今兩國關係又一次站在歷史十字路口,何去何從,需要共同做出正確選擇。

他說,中美共同利益仍遠大於分歧,合作遠大於摩擦,絕不能讓「競爭」定義兩國關係,也不能走上脫鉤邪路,更不能滑向對抗深淵。

事實上,崔天凱近期頻繁針對美中台三方關係發表看法,他在日前接受港媒專訪時還提到,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且美國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承諾執行一個中國政策,構成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因此若上述基礎遭到破壞,將損害甚至動搖整個中美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