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碰壁 柬埔寨首相再提「一中原則」嗆:不讓台設代表處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圖/取自中國政府網)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柬埔寨首相洪森近日訪中,並與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會談,雙方在會後發表聯合公報,洪森指稱,柬埔寨重申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灣獨立」,更直言,「拒絕台灣在柬埔寨設立代表處」。

這不是洪森第一次為擁護「一中原則」對台發表激烈言論,他曾在前年初表示,為了維護中國的完整主權與表示對「一中」的支持,全面禁止「中華民國」國旗在柬埔寨國內升起。當時言論曾在兩岸引起關注。

▲陸派3軍艦訪柬埔寨4天。(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今年初派3軍艦「訪柬埔寨4天」 鞏固雙方同盟與軍事合作。(圖/翻攝自中新網)

據中國政府網訊息,洪森20到23日赴中進行正式訪問,包含會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李克強會談,會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等。

洪森與李克強會談結束後,雙方發表公報強調,柬埔寨僅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柬埔寨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灣獨立」,繼續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的和平統一大業。他還多次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柬埔寨拒絕台灣在柬設立「代表處」。

▲▼柬埔寨王國首相洪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柬埔寨王國首相洪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對於中柬合作,公報提出,雙方將以建交60週年為契機,進一步增進傳統友好,以交通、產能、能源、貿易、民生五大版塊為重點,加強下階段「一帶一路」合作。

同時,兩國將增加外交、軍事、政府等領域交流,於南海問題上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加強在瀾滄江-湄公河合作、中國-東盟合作、東亞合作、亞歐首腦會議、聯合國等多邊框架下的協調配合。

事實上,台灣與柬埔寨於1947到1958年曾有領事級外交關係,終止關係後,目前雙方並未互設具大使館性質的代表機構,因此台灣對柬埔寨的相關事務,由設在越南的駐胡志明市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兼轄。

但值得注意的是,雖洪森近年多次提到,不容許台灣在金邊或是柬埔寨其他地方設立代表機構。但他也曾表示,柬埔寨仍對台灣投資敞開大門。

▼大陸曾向柬埔寨援助現代化醫療設備。(圖/翻攝自中新網)

▲▼陸向柬埔寨援助現代化醫療設備。(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