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價連9年全球最貴負擔 睡劏房之外還有「麥難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最新數據顯示,香港連續第9年成為全球最難負擔的地方,一般家庭要不吃不喝不消費20.9年才能買樓,創歷史之最。在這個狀況下,近5年來出現大批「麥難民」(在麥當勞過夜的人)和露宿者,其中一名露宿男子表示,「想到晚上要擠劏房(分間樓宇單位),那還不如住公園舒服。」

國際公共政策顧問機構(Demographia)近日發表2018年全球樓價負擔能力報告稱,香港樓價對家庭收入中位數比例進一步惡化,由2017年的19.4倍上升至20.9倍,意味著要不吃不喝不消費20.9年才能買樓,再次成為該調查歷來最高水平。

報告指出,調查期間香港的樓價已經回落,部份地產專家預期2019年樓價會下跌15至25%,但仍然是香港人負擔不起。以全球而言,排在香港之後的是溫哥華和雪梨,兩地樓價對入息中位數比例是12.6倍和11.7倍,但仍舊和香港有一大段差距。

樓價的高企和香港「人多地少」的情況有很大的關聯。《2030+》諮詢文件指出,香港每平方公里居住了2.5萬人,人口密度與印度孟買相當,但是比其他國際大都會如紐約、東京、巴黎、倫敦超出5倍以上。就近比較「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最接近香港的兩個城市是深圳和澳門,兩城人均居住面積約6.2坪,居住範圍比香港人大1倍左右。

▼老人被集中在「籠居」樓內,床以鐵絲和木板搭成,生活設備非常很簡陋。(圖/CFP)

香港有超過20萬市民蝸居在「劏房」中,等待著政府發放公共住房。(圖/CFP)

綜合陸媒報導,香港統計處資料顯示,香港私人住宅平均租金高達每平分公尺400元港幣(約台幣1580元)。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表示,當前普遍住房租金每個月要七八千港幣,這已經超過了最低工資水平。

此外,因為樓市供需關係嚴重失衡,甚至會出現民眾給了租金,房東都不願出租的情況。香港理工大學社會工作研究中心主任鐘建華表示,「你付我一個比市場價還要高的租金,我都不租給你,我收回之後把房子分成五份(成為劏房)。」

據統計,香港有近20萬人是住在劏房中,人均居住面積不到6平分公尺,並且要和他人共用廁所、廚房、淋浴間。即使住房條件惡劣,但這樣的劏房平均租金還是高達4200港幣(約台幣1.7萬元)。一名露宿者表示,一開始我也考慮過住劏房,但白天工作那麼辛苦,想到晚上還要回去擠,那還不如住公園舒服,「因為劏房非常小,人際關係也很複雜。」

▼劏房。(圖/CFP)

▲劏房。(圖/CFP)

也因此,每天有上千名香港人露宿街頭,但其實他們中的大部分人都有工作,只是工資不足以負擔租金。來自香港的Angelina Sun表示,她白天是月領8000港幣(約台幣3.2萬元)的藍領,晚上卻是無家可歸的露宿者,在被慈善組織收留前,她一直在麥當勞過夜,「如果我拿一半工資出來租房子,就可以有個地方睡覺、洗澡、放行李,但那樣的話,我的錢也都花光了。」

據CNN報導,國際青年商會(Junior Chamber International)調查發現,光2018年6至7月,香港就有334人在麥當勞睡覺,比2013年的57人大幅增加,被俗稱「麥難民」。他們在這間24小時營業的速食店裡吹冷氣,不僅能夠省電,其實背後另有心酸的原因。

報導稱,有一位年輕的建築工人與父母關係緊繃、另一位55歲的女子有個暴力相向的丈夫,這些「麥難民」為了避免家庭衝突而來到速食店,麥當勞對他們來說,比「家」更自在、更安全。不過,也有人因為寂寞來到這裡,一位老婦人在丈夫過世後,決定與其他「麥難民」共度漫漫長夜,因為她無法忍受獨自在家的孤獨。調查員表示,「我們發現,這些人們不僅荷包空虛,靈魂、生命更是貧窮。」

為了解決露宿問題,香港政府設立了臨時收容中心,但入住期限只有六個月。露宿者若想徹底告別街頭,往往需要申請廉租公屋,但目前有近27萬香港人在等待入住,平均等候時間超過5年。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吳衛東表示,最應該負責任的是政府,政府是有能力在市區興建足夠的廉租房,如果這些無家可歸的人能在那裡住兩到三年的話,這對他們會有很大幫助。

▼70%的「麥難民」有公共住宅或其它地方可以棲身,多數人也有全職或兼職的工作。(圖/翻攝自Youtube)

▲▼ 麥難民。(圖/翻攝自Youtube)

香港政府設立了臨時收容中心以解決露宿問題,但入住期限只有六個月。露宿者若想徹底告別街頭,往往需要申請廉租公屋,但目前有近27萬香港人在等待入住,平均等候時間超過5年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吳衛東表示,最應該負責任的是政府,政府是有能力在市區興建足夠的廉租房,如果這些無家可歸的人能在那裡住兩到三年的話,這對他們會有很大幫助。

為了解決土地不夠用的問題,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要進行填海1700公頃的「明日大嶼」計畫,地點選在大嶼山附近交椅洲海域,預計耗資約5000億港元(約1.9兆台幣)。

林鄭月娥表示,研究和設計工作將於短期內啟動,爭取首階段的填海工程於2025年展開;按照計畫,政府透過填海所獲得的土地,將用作興建26至40萬個住宅單位,可供70萬至110萬人口居住,其中七成為政府興建的公屋,首批住宅可於2032年入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