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粹潮流「把菁英拉下台」 美國務卿:經濟全球化真的好嗎

▲▼世界經濟論壇(WEF)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沒有出場,22日透過影片發表演說。(圖/路透)

▲蓬佩奧透過影片發表演說。(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世界經濟論壇(WEF)本周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沒有出場,22日透過影片發表演說。他稱讚,總統川普瓦解了舊的秩序,英國決定離開歐盟,以及在巴西勝選的右翼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種種民粹潮流,都是全球經濟的好兆頭。

由於部分聯邦政府關閉,蓬佩奧留在華府,並未前往WEF。透過影片,他提到世界各地的種種跡象都顯示出,選民已經有所改變,會避開不利於國家與利益的政治人物。這些活動包含英國脫歐公投、義大利五星運動以及波索納洛勝選等。

蓬佩奧說,新的風吹向世界各地,「在俄亥俄州、里約熱內盧與羅馬,人們在問很久都沒被詢問的問題,至少在很長一段糟糕的時間中,這些在過去都沒有被認真對待。」他提出質疑,「經濟全球化真的對我們好嗎?我們的政治領袖是否保護我們免於恐怖主義的威脅?他們是否有在努力確保我們的國家利益?」

蓬佩奧繼續補充,瓦解秩序其實是一種積極的發展,這經過時間的考驗,如今,民族主義在國際關係中佔據著重要地位,強大的邊界與堅固的聯盟也很重要,此外,如果沒有興盛的經濟,就不可能實現強而有力的防禦。

相反的,有著「熱帶川普」封號的波索納洛反而語氣較為溫和。他說,會積極倡導世界貿易組織改革,促使巴西與世界經濟彼此整合,消除不公平的貿易做法。

WEF過往都被視為聚集著來自全球的菁英,然而,隨著民粹主義的興起,該論壇的氣氛也有所轉變。花旗集團執行長科爾巴特(Mike Corbat)在一場與媒體的午餐會上表示,世界經濟今年要面臨的最大風險就是「政治行為」。

►►世界經濟論壇投震撼彈 下任股神:各國債臺高築成金融危機種子

►►瑞士小鎮飛來1500架私人飛機 全球3000名富人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