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凍到7.8度! 強烈冷氣團周六又報到轉濕冷「比這波還強」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加上輻射冷卻效應,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天(24日)清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嘉義的11.7度,淡水12.7度、台中12.9度居次;若納入自動測站數據,最低溫出現在新竹縣峨眉的7.8度,位於苗栗縣的新竹畜試也只有8度。氣象局提醒,周日(27日)、下周一(28日)清晨另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僅10、11度。氣象專家李富城在臉書提醒,「新的冷氣團比這波還要強,但待的時間不久。」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屆時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清晨最低溫又降至10度以下。

▲▼冬季,冬天,天氣,低溫,行人,保暖,禦寒,信義區,陰天,寒流,冷空氣。(圖/記者季相儒攝)

▲白天各地高溫將回升,日夜溫差大。(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氣象局說,今晨西半部還是有明顯的輻射冷卻現象,中部以北低溫只有11至13度,至於高屏及東半部也只有15至17度,沿海空曠以及近山邊的平地甚至只有10度左右的低溫;白天起強烈大陸冷氣團逐漸減弱,氣溫回升,北部、宜花高溫可以來到22度左右,中南部及台東高溫約24至26度,但夜晚氣溫將又會下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晨全台依舊冷颼颼。(圖/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周五(25日)強烈大陸冷氣團稍減弱,天氣各地大致晴朗,僅宜花東有局部短暫雨;清晨輻射冷卻影響,早晚氣溫仍偏低,白天北部高溫可以來到20度以上,中南部高溫甚至可以來到25度以上,西半部日夜溫差大。

氣象局提醒,周六(26日)另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周日、下周一清晨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寒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冷,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僅10、11度,其他地區也只有13、14度;天氣方面,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氣象局預報,下周一白天至下周二(29日)強烈大陸冷氣團稍減弱,各地清晨氣溫仍低,西半部日夜溫差大,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下周三(30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

▼周六又有強烈冷氣團報到,中部以北低溫下探10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下周四(31日)、下周五(2月1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下周六(2月2日)前後將有另一波冷空氣南下,氣溫逐漸下降,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又轉為容易降雨的天氣型態。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周六起另一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迎風面水氣增多,北海岸、東北部有一些局部降雨的機率,北台灣雲量增多,高溫明顯下降轉陰冷,其他地區仍為晴冷的天氣;周日、下周一各地又轉為「晴朗早晚很冷」的天氣,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清晨最低溫又降至10度以下。

吳德榮指出,由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850百帕溫度場的模擬比較,下波強烈大陸冷氣團比剛過的這波略強,但這波輻射冷卻的作用很強,以致在新竹(峨眉)、苗栗(西湖)等觀測站都創下7度左右的低溫;所以下波影響的範圍即使會比較大,但所帶來的最低氣溫兩波約僅在伯仲之間。他認為,以最新模擬的強度,下波達到寒流的機率並不高(台北市氣象局站≦10度),除非未來模式模擬調整得更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