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鼎案無罪省思】律師高宏銘:技轉應清楚規範 檢方該與時俱進

▲▼律師高宏銘。(圖/記者湯興漢攝)

▲法操創辦人高宏銘律師認為,技轉的規範應該要更清楚。(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涉及浩鼎案,無罪確定後,許多法界人士開始為他叫屈。現為法操創辦人、曾任檢察官的高宏銘律師指出,由本案看出,生技產業的技轉涉及太多專業問題,需要更清楚規範清楚。他也從檢方角度出發,認為檢方辦案應該要「與時俱進」,因應新型態的交易行為與合作方式,以免再造成類似案件。

提到翁啟惠,高宏銘覺得很可惜,畢竟本案歷經近三年的偵審過程,對翁啟惠來說都是個折磨。高宏銘說,現在雖然無罪確定,但翁啟惠的研究工作被打斷,名譽又受到不小的打擊,看在其他海外學者眼中,或是與官方有合作的國內學者來說,一定會影響他們想貢獻自己研究心力的意願,對國內產業的影響不可小覷。

高宏銘認為,翁啟惠此類有關技術移轉的案件,若要完全解決,應該要從法制面著手。高宏銘指出,尤其在生技產業技轉部分,可以在相關規範中,技轉的流程、會議過程、決策過程、授權金、技術移轉的對價(金錢或股票)等等,都應該要更加詳盡的規範,才能杜絕此類案件再發生。

曾任檢察官,說到翁啟惠是否為檢方濫權起訴的祭品,高宏銘認為,主要還是法律見解的不同,以及因為社會進步而出現新的交易型態、合作型態,讓國家法治來不及應變。他舉出知名的「櫻桃支付」遭檢調搜索的案件為例,這家台灣金融科技新創在新加坡得到大獎,獲得金管會認同;但一年多後,竟被檢調單位以涉犯《銀行法》「地下匯兌」行為而搜索。正如同櫻桃支付創辦人湯化德事後對外宣稱,他也不知道標準為何,「過去他們為我鼓掌,要我好好做。但是現在,沒有人可以幫我。」正是一種無奈。

高宏銘最後說,翁啟惠這類案件不是第一件,也不會是最後一件,為了避免再發生,檢察官手握國家偵查大權,應該要「與時俱進」,因應新型態的交易行為與合作方式,了解犯罪處罰目的,做出新的應變。

▼高宏銘律師建議手握國家偵查大權的檢察官,應該要與時俱進,因應新型態交易行為與合作方式,做出新的應變之道。(圖/記者湯興漢攝)

▲▼律師高宏銘。(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