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大笑下面就濕掉!女子怕臭「穿尿布」…反覆感染痛苦忍癢

廁所,便秘,大便(圖/記者周宸亘攝)

▲女子打噴嚏都會漏尿,怕臭穿起紙尿褲撐場。(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年婦女有個「不能說的秘密」,常常因漏尿下面濕一片,害羞不敢就醫。有2個小孩的53歲張姓女子,常在打噴嚏、大笑時,不自主尿液漏出,每天穿著紙尿褲,就怕別人聞到異味,下面太過悶熱導致陰部反覆感染發癢,一檢查才發現是陰道壁萎縮導致尿失禁。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文貞23日表示,中年婦女經常有漏尿問題,據研究估計,國內約有1/4的中年婦女曾有漏尿經驗,尤其更年期以後,高達6成以上有尿失禁的困擾,但因延遲就醫造成反覆感染,飽受身心傷害,無法正常社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停經的53歲張女,生了2個小孩,常在倒垃圾、提重物,甚至打噴嚏或大笑時,不自主漏尿,晚上也常因頻尿感,需要起床上廁所而睡不好,外出活動時也動不動就要找廁所,每天用衛生棉還是擔心褲子濕一片,讓別人聞到異味,改穿起紙尿褲生活,結果因悶熱導致陰部反覆感染發癢,只能減少外出行程,變得很不快樂。

蹲式馬桶。(圖/記者陳家祥攝)

後來經朋友介紹至醫院做骨盆檢查,黃文貞診斷發現,張女有陰道壁萎縮的現象,隨即施行手術,如今她終於不必為尿失禁所苦。黃文貞說,尿失禁首先要區分是急性或持續3個月以上長期性,急性漏尿若出現頻尿、解尿疼痛、尿量減少,主要和泌尿道感染有關;長期性漏尿則分為「壓力性尿失禁」、「膀胱過動症」。

黃文貞進一步說明,壓力性尿失禁為骨盆器官支撐能力缺乏,常發生在腹壓上升時,像是咳嗽、打噴嚏、大笑或跑步;膀胱過動症則是膀胱逼尿肌不穩定,導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長期性漏尿經常和生產或停經後的骨盆機能障礙有關,尤其更年期婦女。

黃文貞指出,急性尿失禁需驗尿找出感染原因,服用適合的抗生素治療,至於長期性尿失禁,若是膀胱過動症,大多能以藥物與膀胱自我訓練改善;更年期婦女常見的壓力性尿失禁,輕微可藉持續的凱格爾運動控制,嚴重者可考慮手術治療。

黃文貞強調,婦女常因害羞排斥就醫,但多數壓力性尿失禁都可治療,手術分為傳統膀胱頸懸吊術與第三代新式尿道中段懸吊手術;新式手術為陰部微創手術,手術時間短、傷口小,術後約2天就可出院,且據文獻報告,10年以上手術成功率維持在8成5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